ENG

突破綑綁困局 抗衡「民主獨裁」(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現時在反對派陣營中,有人大搞「民主獨裁」,他們為求達到否決政改的目的,將人大「8.31」決定講成是十惡不赦,絕不容許其他人為政改方案說半點好話。這些人,究竟是真心為民主,抑或破壞民主?他們是真心希望香港有普選,還是堅持現狀,令他們可以繼續撈取政治籌碼?「蘇州過後無艇搭」,我真心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夠回心轉意,認清當前的社會形勢,作出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決定。

政改方案最快本月22日出台。我相信,方案的大原則不會改變,即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辦事。換言之,要求中央撤回或修改「8.31」決定的反對派議員,不應該對中央政府讓步有任何懸念。

撤回人大「8.31」決定不切實際

至於政改方案能否通過?坦白說,按照現時反對派的態度,以及其綑綁投票的作風,我認為不容樂觀。但「政治一天都嫌長」,關鍵是溫和反對派,心甘情願繼續被操控和騎劫,還是臨崖勒馬、順應民意,讓全港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

政改第二輪諮詢早前結束後,二十七名反對派議員聯署,揚言會以「綑綁投票」方式,否決以人大「8.31」決定為基礎的政改方案;最近,有立場較為溫和的反對派議員,大膽提出自己意見,願意「先接受再改良」政改方案,立即被人「口誅筆伐」。

坦白說,我認為現時在反對派陣營中,有人大搞「民主獨裁」,他們為求達到否決政改的目的,將人大「8.31」決定講成是十惡不赦,絕不容許其他人為政改方案說半點好話。這些人,究竟是真心為民主,抑或在破壞民主?他們是真心希望香港有普選,還是堅持現狀,令他們可以繼續撈取政治籌碼?

連月來,不同機構所進行的民意調查均顯示,大部分市民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受訪者亦普遍接受人大「8.31」決定。既然民意已清楚表達,自詡為民意代表的反對派議員,為何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難道在他們眼中,民意只是政治工具,所以可以不斷搬龍門,時而將民意放大,時而將民意縮小?

區議會選舉年底便舉行,立法會選舉亦將於明年揭開序幕,反對派必須認清,選民必會透過選票,反映本身的意願。如果反對派繼續漠視民意,甚至與民為敵,必然要負上沉重的政治代價。

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回心轉意

也許,部分反對派人士認為,只要堅持本身立場,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終有一天會作出讓步。但事實上,自從「佔領」行動發生後,社會出現前所未見的對立局面。可以說,反對派立場強硬,建制派立場強硬,中央的立場更加強硬。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情均證明,任何以違法、暴力的手段,試圖威脅中央,絕不可能得逞,只會適得其反。

政改方案即將出台,也意味着距離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只有很短的時間。正如行政長官梁振英所言,政改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也符合香港社會對民主的訴求。我期望,真心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團體,能夠在這個政改關鍵時刻,珍惜機會,聚焦討論政改方案的內容,並且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切實地提出合法、合情、合理的意見;社會各界亦應繼續動之以情,訴之以理,向反對派議員表達他們對普選的訴求。

「蘇州過後無艇搭」,我真心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夠回心轉意,認清當前的社會形勢,作出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決定。如果他們繼續冥頑不靈,甘心被人牽着鼻子走,那麼,市民就注定沒有普選的福氣了。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