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突破疫下困局 加快經濟復甦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先生的競選政綱基本完成,即將出台,公眾拭目以待。香港當前最重要、最緊迫,也是市民最關注、最期待做好的工作,有兩大方向:第一是爭取短期內突破香港房屋困局,多管齊下覓地建屋,讓市民看到「上樓」「上車」的希望;第二是加快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盡早實現正常通關,恢復人員流動,為香港經濟重注活力,通過發展解決各種民生矛盾。期望候選人李家超先生的政綱能吸納這些建議,以結果為目標,化解香港各項深層次問題,為香港開新篇。

在突破房屋困局方面,經民聯有兩項主要建議。首先,應全速推動發展「北部都會區」,重新規劃土地。「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並可滿足未來的住屋需求。經民聯一直提倡要全速開發新界,非常贊成政府加快落實「北部都會區」的願景,並建議當局打破現有的法律和政策限制,加快土地重新規劃的步伐。我們又促請政府在適當保護郊野公園的大前提下,檢視生態價值不高、且鄰近已建設地區的綠化地帶的發展潛力,積極研究作建屋之用。同時政府應加快發展濕地緩衝區,進一步將濕地緩衝區的地積比放寬至平均2至3倍,令可提供的單位數量達到原先的5倍至15倍。

覓地建屋完善交通基建

另外,新一屆特區政府應增加新界地積比至與九龍看齊,以達至「地盡其用」,將發展效率最大化,增加房屋供應。同時,需完善新界區內的交通基建網絡,以應對興建房屋後增加的交通壓力。

加快推動疫後經濟復甦,亦是下屆政府急需處理的議題。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經濟體,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本港及海外企業的商業活動遭到嚴重干擾,市民和企業最關注的一件事就是恢復正常通關。經民聯期望,新一屆政府以盡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為首要目標,同時亦要與海外國家恢復正常往來,適時檢視航班熔斷機制政策。當局應讓市民和企業看到與內地、對外國正常通關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以及符合復常通關條件的準則等,好讓社會各界有所準備,知道如何配合,加快創造條件讓本港恢復對外聯絡。

特區政府也應重推大型國際性體育、文化及康樂盛事,聯動大灣區走向國際。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經民聯認為,香港應進一步把握國家支持和跨境基建的優勢,鼓勵和協助各機構於疫情減退後,盡快復辦大型活動,包括國際商業展覽、會議和論壇、文化藝術和體育活動等,吸引更多高增值旅客訪港。同時,香港亦應發揮好「一帶一路」的角色,連結大灣區其他城市舉辦更多文化和體育盛事,加強與大灣區相關機構建立緊密關係,提升本地文藝和康體盛事的效應,從而提升大灣區旅遊市場對海外的吸引力。

開拓商機鞏固國際地位

為幫助香港企業開拓業務,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加強支持有份參與海外和內地業務的本地企業,尤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日本、韓國等重點市場有業務的企業,加強投資、保護及推廣,避免雙重課稅,提供簽證便利、融資擔保及相關資助。另外,新一屆特區政府要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及航運中心的地位,推廣創新科技及專業服務的發展。

社會各界都殷切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凝聚香港社會,戰勝疫情,重振經濟,解決社會矛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齊心為香港開新篇。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