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穩步邁向復常 聚焦疫後復甦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政府因應疫情明顯好轉,提早放寬部份社交距離措施,昨天起食肆堂食可以八人一枱,不少朋友都打算善用嚟緊母親節長周末,一家人三代同堂、坐埋一齊飲茶食飯慶祝。家庭團聚的溫馨場面,在經歷第五波疫情後倍感難能可貴,呢啲都係靠大家努力抗疫而創造到嘅有利條件,得來不易。緊接住五月十九日起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將重開酒吧等所有表列處所,戲院容量提升,宴會人數上限增加等,社會逐步向穩步復常有序進行。

  不過,受第五波疫情打擊,多項經濟數據表現不理想。本港首季GDP較去年同期實質下跌百分之四,打斷過去連續四季增長的趨勢,跌幅也較市場預期大;勞工市場也面臨壓力,失業率升至百分之五。故此,下一步社會如何加快推動疫後復甦,重振本港經濟,急切需要社會各界集思廣益盡早謀劃。

  近期,我跟經民聯黨友也在思考疫後經濟重振,其中一個支援對象是水深火熱的中小企。要協助香港企業把握疫情復甦機遇,我們建議延長及優化「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提高資助比例和上限,擴大資助範圍,亦建議進一步優化企業支援計劃,包括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提高「BUD專項基金」資助上限等。至於加強對企業在海外和內地營運的支持及風險保障,有助中小企把握機遇,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等重點市場,開拓商機。另外,也不妨提早計劃在疫後復辦大型活動,吸引高增值商務客或旅客訪港,加快經濟重振。

  我留意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非常積極,在立法會大比數贊成票下三讀通過《財政預算案》後,立即公開說明,會全力跟進,讓措施早日實施,惠及市民。大家也期望,在進一步穩控疫情後,當局應積極爭取盡快同內地恢復通關,並逐步恢復與海外地區的往來,為疫後復甦注入動力,繼續發揮香港自身優勢,為國家和香港發展作出貢獻。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