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穩控疫情 全民有責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確診個案數目屢創新高,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三個一切」及「兩個確保」,習主席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全民檢測遏幾何式爆發

習主席一直牽掛香港抗疫最新情況,關心七百多萬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今次重要指示為香港應對第五波疫情指明工作重點,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正所謂「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事實證明,只要「香港有求,祖國必應」,我認為,現時是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是最優先的要務,我深信在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全力支援香港抗疫樽頸問題,香港抗疫綜合實力會迅速升級,加上全城團結一致,有足夠條件抗擊新冠病毒這個共同敵人。

穩控疫情關乎人命、健康及安全,屬於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頭等大事,我認為當前最重要是大幅提升香港病毒檢測量,具體做法要借助鄰近內地城市,例如深圳、珠海等檢測力量,加上內地流動核酸檢測車陸續抵港,目標是每日盡快達到一百萬檢測量,我呼籲政府盡快進行全民檢測,貫徹做好「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策略,遏止疫情繼續幾何式爆發。

與此同時,快速抗原測試包等醫療物資到位,有助及早識別受感染人士,從而截斷社區傳播鏈。我得悉政府已落實採購逾一億套快速抗原測試包,派發對象以高感染風險群組、支持抗疫工作者優先,進而給予其他市民,我希望政府可以在未來一段日子,穩定快速抗原測試包的供應,以免出現「測試包荒」。

值得留意的是,疫情大爆發亦凸顯社區隔離設施不足,對此,工商界一直履行社會責任,全力配合政府抗疫工作,現已有數千個酒店房間陸續轉為社區隔離設施,我相信,工商界定必竭盡所能做事,為維護市民健康和福祉出一分力。

第五波疫情突如其來,部分市民對此憂心忡忡,埋怨及懷疑抗擊疫情策略的聲音此起彼落,我認為,再多的抱怨及謠言傳聞對事件沒有任何幫助,最重要是七百多萬市民保持戰勝「疫境」的信心,全城總動員,全民同心抗疫,全面支持及配合政府抗疫措施,縱使要承受日常生活不方便的「苦果」,希望抗疫的逆轉勝利早日來臨。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