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穩健公共財政 做好開源節流(吳永嘉) – 評論文章

特區政府今個財政年度的《預算案》,日前在立法會順利審議通過。由於香港過去連續2年錄得巨額赤字,而今年的赤字亦直逼千億,不少議員關注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並提出意見及建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時大派定心丸,認為本港經濟穩中向好,對可見的將來公共財政扭虧為盈充滿信心。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無論如何,我們在保持信心的同時,亦要居安思危,迎接新的機遇和挑戰。

外圍經濟風高浪急

正如陳茂波司長強調:「香港是一個很小的全開放經濟體,所以外圍有些甚麼波動時,對我們的影響很大。」過去3年,外圍經濟風高浪急,特區政府果斷推出一系列擴張性財政政策,投入超過6000億公帑,增強對市民和企業的支援,亦穩住和強化經濟復甦的勢頭,成效有目共睹。

特殊時期有特殊政策,我們可以理解。但接下來,我們亦一定要提醒政府須審慎理財。香港《基本法》第107條規定,特區政府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這是理財哲學,也是財政紀律,更被證明是維持穩健公共財政的金科玉律。縱然推出短期逆周期措施去刺激需求、推動經濟增長,仍須錢用在刀口上、支出合乎成本效益。

應對本港潛藏的公共財政危機,無非要從兩方面入手,一是開源,二是節流。開源方面,擴闊稅基是重要選項。相信政府仍然有很多顧慮,暫時未見有任何動作,財爺在立法會發言時並沒有提及。

在節流方面,尤其是涉及政府部門的開支,一定要做到衡工量值。每年的審計署署長報告書都會提出衡工量值式審計結果,政府必須要強化審計報告對部門改善建議的落實,並向未完成改善建議的部門追責、問責;同時,要改革現有「支出為本」而非「成果為本」公共財政機制,加強對公帑使用的績效管理(KPI) 。

另一方面,政府效率促進辦公室也應該持續開展「精簡政府服務」計畫,推動部門持續簡化業務流程和更廣泛採用科技,以改善公共服務及提升運作效率。

定位人口政策 掌握組成趨勢

政府理財除了要做好開源節流,我認為還應該加上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牢牢掌握人口數量、人口組成和人口趨勢等準確數據,因為這與公共財政的開支預算息息相關。只有定位了人口政策這個「錨」,才能夠在各個方面做好投資計畫和預算開支,包括交通配套,土地和房屋供應等民生建設。

總而言之,特區政府一定要有危機意識,嚴防公共財政真的「狼來了」,在為香港創造財富的同時,真正做到衡工量值,應使則使!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