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積極補救 挽回市民信心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港鐵沙中綫被揭發工程問題,政府召開跨部門記者會交代調查情況及跟進措施。政府發現港鐵提交的報告資料前後矛盾,亦有多處施工與圖則不符,港鐵至今未能作出解釋,官員直言對港鐵失去信心,並已將資料交警方跟進。同時,作為港鐵大股東的政府,亦召開董事會重組港鐵管理層,行政總裁梁國權、工程總監黃唯銘及三名總經理會辭職。

查清真相 追究責任

港鐵工程出現醜聞,高層人員離職承擔責任,顯示出特區政府對事件的重視。然而,有人問責下台僅是第一步,最重要是要確保各項鐵路工程質素,讓市民將來可以放心、安全乘搭新落成的鐵路。

政府亦要繼續深入調查事件的始末,查清真相,追究責任,同時要改善現行工程監察制度,避免將來再次出現如此混帳的醜聞。

政府調查仍未完成,但由現時的資料可見,港鐵內部有人早已知悉出現問題。其後傳媒揭發事件,港鐵最初迴避問題,答覆政府內容亦語焉不詳。整個過程反映出現時監管機制的不足之處,連港鐵董事局亦被蒙在鼓裏。

此外,涉及近千億公帑,政府部門對工程的進度和具體施工程況的了解亦不理想,近年不止一項鐵路工程超支和延誤,甚至出現了問題,政府部門亦無法及早察覺。當局應改變現時監管工程的方法,不能單靠別人提交的文件,要更多派員親身進入地盤,拍攝整個巡視過程,政府內部便能更具體掌握工程進度及前綫施工情況。

糾正工程 安全至上

現在社會不只對少了的螺絲帽無信心,亦影響到市民對港鐵其他工程的信心。市民並無專業知識,單靠傳媒片言隻字的報道也無從知道工程是否安全,我們相信專業人士的知識和經驗,但現在部分工程人員缺乏專業操守的表現,實在難以叫市民安心。安全標準是絕不容妥協,政府要盡快查清工程細節,糾正工程問題,以事實來讓市民放心乘搭。

鐵路系統是香港最重要的交通基建,方便市民能快速、安全地到達目的地。我們花費無數心力,投放大量資源,規劃出每一條新鐵路,是要促進香港整體發展。

重組港鐵管理層容易,挽回市民信心卻不易,盼望政府盡早有更多資料,讓市民安心。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