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秉承五四精神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香港中央圖書館即將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圖片展,以茲紀念。還記得筆者就讀中學的年代,當年老師教導我們五四運動是一場愛國運動。多年以後,筆者也不忘老師教晦,亦希望五四運動的精神得以傳承下來。筆者期望香港的青年人要多了解國家歷史,特別是當年被西方列強欺壓的史實,時刻不要忘記振興中華民族的責任。

「五四運動」、「德先生」、「賽先生」等,縱然已成為了歷史,但在中國發展的歷史里程上,香港從未「缺席」,香港與祖國的關係一直緊密相連。同樣地,面對外國保護主義的抬頭,中美貿易戰等政經環境的影響下,新一代的香港青年亦應秉承五四精神,發揮香港的優勢,助力國家經濟發展。

今日的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香港擁有着頂尖的學府,完善的金融、法律體制等,這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西九龍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的落成及通車後,香港與內地的往來將更為頻繁。

即將踏入5月,亦是各大院校四年級生畢業的時候。筆者期望應屆的畢業生在思量前程時,可到灣區走走,考慮到灣區創業、置業、就業。昔日胡適、蔡元培先生前往西方學習,其後將學習的成果帶回國家。

國家正積極為香港青年提供機遇,同時國家亦希望促進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在科研、醫療、法律、金融等方面的合作。香港青年應好好珍惜國家帶來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推進國家穩步發展,繁榮昌盛。

(刊於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