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私人飛機升降難 必須解決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早前乘坐私人飛機來港,卻因為未能成功申請泊位而被逼轉飛深圳。此事並非笑料一則,其背後反映的,正正是香港商務及私人飛機泊位及時段不足的問題,加上民航處實施的網上預約升降時段新規定,令到私人飛機要成功泊位難上加難。長此下去,實在不利本港的航空業發展,更加會削弱香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的地位。

事實上,商務航空為本港帶來龐大經濟利益,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其中一個最繁忙的航空樞紐,要維持競爭力,在滿足商務及私人飛機泊位方面必須急起直追。

在日前的立法會會議上,我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提出口頭質詢,要求當局解決商務及私人飛機泊位不足問題,並研究放寬升降時段。張炳良回應指,政府會積極研究開放更多升降時段,但他強調,發展機場三跑系統,是唯一可以大幅提升跑道容量的方法,今年底亦會增設十六個新的私人及商務飛機停機位投入服務。

此外,民航處自今年三月中起,只接受在網上經電子航班申請系統提出的升降時刻申請,此規定被業界批評欠缺靈活性,導致不少未能成功申請升降的私人及商務飛機,被逼轉飛鄰近地區。張炳良明確表示,民航處及機管局會與各持份者溝通,按實際需要優化網上申請機制,包括考慮適度延長只可在七天前提交申請的規定。我期望政府能夠盡快改善有關安排。

檢視程序 提供一站式服務

除了泊位及升降時段不足的問題,申請程序繁複亦為業界帶來不便,因為按照現時程序,營辦私人及商務飛機的人士須分別向民航處、機場管理局和香港商用航空中心申請升降時刻、停機泊位及預約地勤服務。我建議民航處全面檢視程序,進行協調,為用戶提供「一站式」服務。張炳良回應指,民航處會檢視整個申請程序,以期為用戶提供一個更效的機制,處理升降時刻的申請,而「一站式服務」亦是其中一個考慮方案。

面對香港國際機場容量快將飽和,加上商務航空的需要日增,政府必須研究可行方法,維持私人及商務飛機的升降架次。否則,香港只會落後於形勢,眼巴巴看着商務旅客一去不回頭。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