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禮貌運動幫旅業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為了提升香港旅遊競爭力,政府一直不遺餘力推廣熱情、好客文化,鼓勵各行各業秉持「好客之道」,鞏固香港「好客之都」形象。記得之前旅遊宣傳短片主題曲都話「你燦爛的笑容,你親切的問候,你每個小小的幫忙,都帶給我們的旅客最難忘的回憶」。上周,入境處舉辦「最有禮貌入境管制人員選舉」,鼓勵前線人員為旅客提供更優質嘅服務,對提升香港「好客之都」形象做一件好事。

我查閱資料了解到,自一九九六年開始,入境處每年都會舉辦「最有禮貌入境管制人員選舉」,推動禮貌運動。今年的選舉在上星期舉行,旅客可以喺十一個出入境管制站投票選出待客有禮嘅入境管制人員。旅發局多年來一直支持入境處舉辦的「最有禮貌入境管制人員」選舉,亦會委任得票最多的入境處人員為「香港禮貌大使」,鼓勵佢哋繼續以熱誠有禮的態度,為市民及旅客提供優質的出入境服務,並且給市民帶個好頭,共同提升香港「好客之都」形象,推動香港旅遊業發展。

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定下明確的願景及目標,全力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據旅發局統計,今年頭十個月整體訪港旅客數字達四千八百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點七;當中以過夜旅客表現較好,過夜旅客數字超過二千二百萬人次,佔整體訪港旅客近一半,內地及國際市場也有增長,證明香港對外地遊客依然富有吸引力。

要Keep住呢個增長勢頭,需要我哋繼續秉持「好客之道」,致力提升香港旅遊好客形象。嚟緊十二月係傳統旅遊旺季,旅發局將會繼續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包括冬日版的「閃躍維港」光影匯演、除夕倒數活動、以及和旅遊事務署合作推出全新的「幻彩詠香江」,並繼續集中資源吸引過夜旅客。我知道,香港有好多有心人為旅遊業出心出力,一齊催旺旅遊業,保持香港長遠競爭力。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