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社會復常 務實有序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經過第五波疫情合共三個多月的困擾,社會有序「復常」迎來曙光!政府宣布下周四起作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四人,恢復晚市堂食至晚上十時,四人一枱,重開體育處所、戲院、主題樂園等,我認為,這是全民團結抗疫三個月的果實,得來不易,而政府今次於穩控疫情、公眾利益及經濟發展三方面取得艱難平衡,這將是社會有序「復常」踏出務實的第一步。

嚴格執行疫苗通行證

抗疫近兩年半時間,其中第五波疫情歷時最長時間,最為嚴峻危急,單日最高有約七萬七千人確診,廣大市民出現極度抗疫疲勞,實屬人之常情,政府今次在穩控疫情的大前提下,兌現承諾,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廣大市民可以逐步適應回復正常生活的步伐,停擺多時的各行各業則「見到隧道的出口」,的確需要一定的政治勇氣及承擔。

當然,有人歡喜有人愁,近期確診數字連續多日維持一千多宗,基於社會有序「復常」,酒吧、泳池、沙灘等暫未能重開,我認為,政府有關決定是無可厚非,其用意亦非懲罰有關行業或處所,一切都是經過審慎評估,綜合各方因素後的艱難決定。我相信,只要廣大市民自律佩戴好口罩,注意個人衞生,不要忽視潛在的傳播風險,當疫情下跌趨勢更為明顯之時,政府就更有條件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更多表列處所有望於下一階段「重見天日」。

由此觀之,社會要有心理準備於未來兩、三個月,除了繼續投入抗疫的持久戰,亦要為社會「復常」打下地基及樁柱,因此,各行各業及市民要繼續支持及配合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其中各行各業更是責任重大,下一步要做好疫情管控風險及相關配套工作,特別是嚴格執行「疫苗通行證」,盡量避免再有爆疫群組於表列處所出現。

隨着政府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加上首期五千元消費券已在市民手中,撐企業的優化版保就業津貼將於五月發放,我希望「風雨過後見彩虹」,以上三種利好因素的乘數效應,會令各行各業更有底氣,更有本錢撐落去,一步一腳印,為社會全面「復常」創造更好條件,共同迎接重啟經濟的春天來臨。

還記得第五波疫情大爆發之時,部分市民憂心忡忡,埋怨及懷疑抗擊疫情策略的聲音此起彼落,驀然回首,其實「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七百多萬市民只要保持戰勝「疫境」的信心,同心抗疫,社會有序「復常」並非遙不可及,重振經濟的康莊大道更是指日可待。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