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確立愛國者標準 營商環境更安全穩定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的研討會上,詳細闡述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和在香港的實踐情況,讓大家準確認識「一國兩制」,闡明了「愛國者治港」的重要內涵和標準。繼去年香港國安法落實後,進一步明晰「愛國者治港」原則並完善相關制度,是再次給予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機會,也彰顯了中央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和信心。

夏寶龍在講話中,為「愛國者治港」定下三大標準,清晰、明確,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重要指引作用。「愛國者治港」是香港回歸祖國的必然要求,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

事實上,「愛國者」不是一個新的要求。不論香港工商界或普羅大眾,絕大多數一直都有愛國愛港的傳統,而中央亦向來以理解和包容的態度,以最大的誠意實踐「一國兩制」。然而,回顧過去幾年,反中亂港分子卻毫不關注香港福祉,裹挾民眾,脅迫中央。黑暴高叫「攬炒」,在街頭肆意破壞商舖、暴力攻擊無辜市民,試問這些人怎能參與香港的管治?部分別有用心的人士,更利用各種手段攻擊中央政府、公開宣揚「港獨」主張,甚或在國際上「唱衰」國家和香港、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顯然,這批人絕對不是愛國者。

過去一連串違法暴力事件,已清楚揭示了國家安全漏洞對香港經濟的負面影響。穩定的營商環境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條件。筆者認為,樹立愛國者標準,並完善相關制度,對維持更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保障市民和企業的福祉,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讓廣大市民認清紅線所在,使香港專注經濟民生發展。

筆者最認同的是,愛國者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少工商界朋友,希望香港盡早「正本清源」。因為在黑暴和疫情夾擊下,香港已經五勞七傷,整體經濟、民生、形象通通呈下滑之勢,讓我們不得不深刻反思,相關選舉制度有必要作「大手術」,以避免反中亂港分子一步步奪權,把香港帶入水深火熱的困局。

誠然,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筆者認同,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出適合的調整,確保由愛國者擔任重要崗位,長遠符合香港整體利益,讓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