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日前聯合主辦「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中聯辦駱惠寧主任發表《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的主旨演講。駱主任的講話清楚表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

  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中國共產黨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核心目的就是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保持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也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和維護者。正確認識及尊重中國共產黨領導,不但是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應有之義,更有利於「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有利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通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續寫香港嶄新篇章。

  香港回歸後,一些不利於「一國兩制」實施甚至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現象和問題時有發生,尤其是二○一九年的「修例風波」,充份暴露了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和機制存在漏洞。正是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讓香港從「黑暴」、「攬炒」中走出來,實現由亂及治,使「一國兩制」重回正軌。這也讓港人看到,中國共產黨是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最強大後盾,是港人福祉的維護者。

  另外,上星期政府刊憲修訂電影檢查條例,業界朋友都非常關注。事實上,電影檢查及分級制度並非新事物,電影也不應逾越法律界限,相信在不違反法律的前提下,香港的創作空間依然廣闊。中央推進涉港重要立法後,香港有必要進一步完善落實「一國兩制」的法律和制度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