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真心為民生 堅持為漁民
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林健鋒議員就「拖網漁船船東特惠津貼」提出質詢

林健鋒議員就漁民關注的「拖網漁船船東特惠津貼」事宜,已向立法會提出書面質詢。

早前,有受到「拖網漁船船東特惠津貼」影響的漁民向林健鋒議員投訴,指漁護署工作小組評估是否「非主要依賴香港水域為其拖網捕魚作業的區域」準則並不清晰;政府委任處理是次特惠津貼的「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成員代表中並沒加入漁民代表。因此林議員質詢當局,會否考慮在上訴委員會中邀請漁民代表。

禁止在本港水域拖網捕魚的法例在2013年正式生效,政府委任「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以處理受禁止拖網捕魚影響的船東上訴。但上訴委員會成員中、只有三多律師、一名會計師及一名生態保育教授,全無漁民代表,對漁民運作全不認識。

就此,在上月23日,本聯盟離島區議員鄺官穩,聯同香港近岸雙拖協會十位漁民代表,與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陳凱欣及副秘書長招侃潛會面,要求上訴委員會加入漁民代表。當局於1月28日回覆指,即使上訴委員會成員未必充分了解漁業具體運作,但「相信上訴委員會可透過合適的渠道掌握相關資料」。

鄺議員認為,當局應該提供相關「合適渠道」資料來源,以及過去漁護署亦未有向上訴人公開有關評估特惠津貼的巡查記錄。就此,鄺議員於1月30日再去信食物及衞生局,重申要求上訴委員會加入漁民代表,並希望當局能慎重考慮有關訴求,盡快積極回應,還漁民一個公道。

就「拖網漁船船東特惠津貼」提出質詢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