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盡力為長洲居民辦事 (鄺官穩) – 評論文章

筆者於2007年正式在長洲參選區議員,在參選前一直關注長洲社區,覺得要為長洲社區做點事,令長洲選舉更具競爭性,希望帶給長洲社區年輕活力的形象,更可給予長洲選民多一個選擇。

筆者當選為長洲區議員後,雖然放棄了賺錢的時間、陪伴家人的時間,但這事實上也有好處,便是可迫使自己更妥善安排時間分配,令自己能更有效地利用時間,這也是人生的一個重要的財富。

對於議員工作上的困難之處,筆者認為困難在於資源上的調配,因為作為議員本身權力並不大,只能在地區事務反映問題並作出改善;而比較大的議題如長洲往中環渡輪問題,我們也曾就相關問題向長洲居民廣泛收集意見,做了很多問卷,但因種種因素影響下最終我們提出的議案也遭到拒絕。

傳統上,長洲島民以捕魚為生,因此漁業曾經為當地的主要經濟命脈,隨着經濟轉型,自1970年代開始,旅遊業漸漸成為長洲的主要經濟支柱。筆者認為長洲不能靠工業、商業等發展經濟,需要旅遊業發展經濟,政府有關部門也有責任去解決因旅遊業引致長洲的相關問題,應用相關政策及資源進行回饋。

旅客來長洲的人數不斷上升, 由07、08年已開始醞釀,而近年更多了本地居民遊客進入長洲旅遊,因渡輪座位有限,令長洲的居民往返市區更困難,長洲當地擁擠的情況愈漸嚴重,引起長洲居民不滿,年初更有長洲居民與旅客衝突個案發生。多年來政府有關當局及渡輪公司也沒有根據情況的變化而作出相應的對策,長洲居民認為有關當局可能不太了解區內實際情況,於是主動向有關當局反映意見,可惜不獲接納,相信長洲擁擠情況最終受苦的是長洲居民以及在長洲工作的朋友。

長洲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不少生於長洲的青年人因為工作、結婚等原因搬到市區居住,有部分長洲人選擇到市區讀中、小學,與長洲的感情漸漸疏離。相比其他離島,筆者認為長洲的醫療設備已算得上比較好,長洲也同樣面對着老人院宿位不夠、老人家出入不方便等問題。家中年輕一族大多要到市區工作或上學,有不少長洲老友記選擇「宅」在家中,足不出戶,情況令人擔憂,因此區內街坊會、同鄉會定時會照顧老人家,並舉辦茶敘等,凝聚長洲社區力量,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