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盛事辦好 復常鋪路(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一連四天的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日前圓滿落幕,賽事締造多項歷史,叫好又叫座;一眾世界級好手盛讚港方安排,形容訪港體驗是美好回憶,為香港疫下重辦國際級盛事以至對外聯繫復常,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火箭」被郊野景色吸引

桌球大師賽創造了多個「第一次」——疫情以來香港首個舉辦的國際職業桌球賽、首個香港市民能參與的大型體育盛事,更接連刷新了史上最多現場觀眾的職業桌球賽紀錄,近九千名球迷入場觀賞「神奇小子」傅家俊與「火箭」奧蘇利雲的總決賽。

多名世界級球手稱許港方安排,他們受惠於「0+3」入境檢疫措施,抵港後隨即開展不同活動及備賽。其中一向熱愛越野跑的奧蘇利雲到香港多處地方跑山,他直言被郊野景色深深吸引,「我可以長居這裏,不想回家了。」

事實上,「0+3」入境安排為香港復常邁出重要一步。桌球大師賽打響頭炮後,未來數月香港尚會舉辦多場金融、體育及文化盛事,包括本月底舉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享負盛名的維也納愛樂樂團亦將於本月舉行兩場現場演出;下月初有備受矚目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及國際七人欖球賽,M+博物館將於下月起舉行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主題展覽。特區政府及各界應同心協力,為各項盛事營造氣氛、口碑、聲勢,爭取更多國際項目落戶香港。

當然,工商界期待不久的將來可縮短入境檢疫至「0+0」,惟大家都明白到自從「0+3」安排實施後,近日香港疫情反覆,並有新的變異病毒株流入,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密切留意疫情變化,並兼顧到醫療系統承受能力;至於與內地商討恢復通關方面,管控好香港疫情是最重要前提,我們必須確保疫情受控和沒有太大反覆,方能邁向恢復與內地通關的目標。

抗疫近三年,香港復常之路得來不易,現時我們已看到走出疫境的曙光,因此必須格外留神,絕對不能鬆懈。我相信,只要我們按部就班、穩妥有序地推進各項措施,包括繼續提升長者及兒童接種率、加大社區檢測量、嚴防安老院舍及學校爆發疫情等,通關復常之路必定能夠持續推進。我跟各界一樣,熱切盼望香港檢疫措施盡快鬆綁,重振香港的亞洲國際都會地位,讓「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再創高峰。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