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盛事之都有賴社會配合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英超強隊曼聯到訪是全港的盛事,球隊所到之處均得到香港球迷熱烈歡迎,曼聯和傑志的球員也沒有令市民失望,為我們上演了一場精采的賽事。不過,天雨加上連日作賽,草地狀況變得不理想,當局在比賽前緊急修補,惟場地質素也無法回復至理想狀態。

主辦機構花費無數準備工作,才令曼聯訪港之旅成行,現因一些細節而影響了活動的成果,實在令人可惜。

盛事基金的設立,是通過舉辦盛事,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但要吸引更多國際盛事在香港舉辦,除了基金給予支持,仍需要政府和社會在多方面配合,例如警方封路,便利市民和旅客到達場館。香港人亦要將我們熱情和好客的一面,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展示,讓每位到訪的旅客,除了欣賞精采的活動,也對香港各方面留下好印象。

除了安排上的配合,有好的場地亦對舉辦盛事非常重要。在香港,能夠舉辦大型賽事的只有容納四萬人的大球場,比起其他地區的場地,例如印度加爾各答鹽湖體育場可容納十二萬人,廣州奧林匹克體育中心也可容納八萬人,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今次事後有人批評政府做得不足,沒有好的場地,配套不完善,然而我相信市民應該記得,政府提議申辦亞運時曾建議撥款興建體育場館,只是一提出來,就被一些人指勞民傷財而遭到反對。這種對政府無論做甚麼,也會肆意批評的做法,又怎能幫助香港舉辦盛事呢?

好場地有助推廣

我深信,無論是足球賽、欖球賽還是演唱會,假如我們有全天候的國際級場館,舉辦更多體育、藝術和文化盛事,必定令人留下好印象,因此再多的指責都是事後孔明,要推廣盛事之都的魅力,除了要有政府和商界的支持,市民亦應配合參與。

另一項年度頂級職業賽事-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每年都吸引到頂尖球手參與,本地球迷興奮莫名;外地旅客慕名而至,球手的精湛球技和觀眾的熱情使該項比賽廣受好評,也提升香港舉辦國際盛事的地位。我盼望社會能明白賽事的重要性,讓今年的賽事能夠辦得更出色。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