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百業欠人手 積極引勞工(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自2月初與內地全面通關後,訪港旅客有顯著升幅。近日外出見到,尖沙嘴一帶旅客明顯大幅增加,人流再度出現於各大小街道上,整體氣氛亦見好轉。旅發局最新數字顯示,上月初步訪港旅客為146萬人次,按月增約2倍,是3年疫情以來首次單月破百萬,其中休閒旅客的比例持續錄得增長。

展現「管治新風格」

旅客人流增多,疫情緩和及解除口罩令,再加上政府剛推出「你好,香港!」大型宣傳,送出超過50萬張機票,各行各業終於有機會笑得開懷。理論上,香港經過長時間停頓,重新打開門做生意,應要展現好客新面貌,提升服務及整體接待質素。但我觀察到,飲食業和服務業都處於「十個煲五個蓋」,有酒店因缺房務員只能開放80%房間;三分一的旅遊巴欠缺司機,令服務質素受限制。

疫下「冰封」3年,不少行業的資深員工或轉行和退休。通關後不少人選擇返鄉探親,加劇人手短缺問題,香港從「有人無工開」變成「有工無人開」。百業等了3年才盼來復甦勢頭,若在這黃金關鍵時期後方支援不足,將削弱香港服務業競爭力,拖香港經濟後腿。

不止飲食和服務業,去年統計處公布數字,2022年第二季勞動人口較2020年同期大減13.9萬人。建造、護老、零售、餐飲均是欠缺勞動力的重災區,政府需要從宏觀層面處理勞工問題,未來5年將有至少10項大型基建落成,有望為港疫後經濟注入強心針。但是人力短缺的嚴峻問題已困擾不同行業多時,近年政府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在進度上不如理想。政府當務之急是展現其「管治新風格」,妥善處理人力資源的問題。

面對現時勞動巿場人手緊張,以及與日俱增的勞工需求,政府有需要積極考慮是否可以容許或擴大個別行業輸入人力,同時要思考如何解決輸入外來勞工帶來的額外住屋需求;保證本地僱員待遇不受影響,以及妥善處理外勞訓練及相關法例要求。

過去2年本地勞動人口下降的其中一項重要原因,是在疫情影響下移入人口大減。隨着香港入境檢疫措施放寬,移入人口回升。我期望未來各行人員短缺的情況可得到紓緩,全方位引入外來勞動力,以免香港的經濟發展陷入樽頸位。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