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百年大變局 開創新時代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正值百年未遇的大變局,我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有幸參與其中,格外感到中外傳媒對兩會的高度關注。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當前香港經濟受重挫、社會元氣大傷,更加需要積極參與其中,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機遇,發展所長,貢獻國家。

堵塞選舉制度漏洞

政協主席汪洋昨天在兩會開幕會上發表常委會工作報告,強調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原則,我認為這一點對香港長遠繁榮穩定至關重要。香港是多元開放的社會,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中央亦一直以包容的態度信任港人。可是回歸以來,「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落實,特別是在選舉制度上存在漏洞,成為近年來香港多次出現問題的根源。

這次中央全面釐清愛國者的客觀標準和要求,並且要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我相信,可以帶領香港走出困境。因此香港必須加快改革選舉制度,包括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等等。

報告提到要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從反修例運動到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考題風波,都反映部分年輕人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不足,甚至錯誤理解「一國兩制」。特區政府應着力研究將國民教育和基本法內容納入中小學課程內容,加深學生對國家和香港回歸前後歷史的認識,同時培養他們對國家和民族的感情。

融入國家大局 香港之福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為國家未來五年發展以至二○三五年遠景目標,構建出重要藍圖。香港能參與國家發展大局,實在是我們之福。未來五年,不但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時期,更考驗香港如何在疫情後,重新融入國家大局藍圖內。香港必須把握好這個歷史機會,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與內地實現優勢互補,趕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

在反修例運動和新冠疫情的雙重夾擊下,香港已經沒有吵吵鬧鬧、議而不決的本錢。展望未來,港人必須將熱誠投入建設,聚焦經濟,發展民主。當香港回到愛國者治港的初心,「一國兩制」必定會更為行穩致遠,讓我們用智慧和能力開創新時代,共築中國夢。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