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白皮書助港人認清「一國兩制」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陳述了回歸前後的歷史,讓香港市民及國際社會可以更準確認識「一國兩制」。白皮書亦提及過去十多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並且充分肯定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各個方面取得的成就。

部分人斷章取義

在殖民地時期,香港人參政的機會不多,直至國家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後,承諾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港人才得以有更多機會參與公共事務。當香港主權回歸後,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授權香港各樣的權利,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特首及政府的主要官員是由香港人出任,市民可以選舉自己屬意的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並且正努力邁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基本法》與我們息息相關,每個港人都應盡量去認識及理解《基本法》。回歸以來,雖然政府着力推廣和宣傳,但事實上許多港人都未曾閱讀過《基本法》全文,亦未能全面理解當中意義,不少人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認識都只是道聽途說,以致有偏頗的印象。「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構想,不同的人按自己的方式去演繹《基本法》,因為每個人站立的位置不同,在這期間
難免會有各自解讀,甚至有些人斷章取義,故意曲解《基本法》的內容。

挑戰權威有違民主精神

白皮書的發表可以釐清一些錯誤的觀念,使香港社會依照「一國兩制」的精神實施有效管治。最近一段時間,社會有人挑戰《基本法》的權威,意圖以其他手段去否定《基本法》的內容,這都有違香港一直的法治傳統以及互相尊重的民主精神。《基本法》是香港的基石,使社會得以有秩序運作,市民的權利得到充分保障,使「一國兩制」得以在港落實。只有重視白皮書意見,尊重《基本
法》及「一國兩制」,才能使香港可以穩定發展。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