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揮專業優勢 開拓「一帶一路」機遇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近日在本港舉行,國務院韓正副總理視像出席,發表主旨演講,強調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並就香港更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韓正副總理的講話,肯定了香港的工商專業服務優勢,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殷切期望,為香港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指明發展路向。期望特區政府致力落實中央要求,更主動深化與內地合作,推動香港工商專業界發揮積極的作用,主動開拓機遇,做好「一帶一路」的促進者和推廣者,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發展動能和空間。

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香港積極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商簽合作協議,開展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促進逾百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的合作,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上發揮重要作用。韓正副總理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面對嚴峻的新冠疫情,香港特區政府和貿易發展局再次成功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獲得國際社會的積極參與和響應,突顯香港「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有助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韓正副總理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鞏固和提高香港在國際分工中的競爭力,本人對此深表認同。立法會在2021年5月5日通過了本人動議的一項議案,主旨是促請特區政府因時制宜,制訂配套的政策及措施,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我當日發言時強調,香港最獨特的優勢,是實施「一國兩制」,對參與國家發展有「近水樓台」之利,能夠搭建不同的合作平台,例如集資融資平台、高端專業服務平台、新興產業平台、商貿促進平台,自然亦包括高端專業服務平台,這是我們發展香港成為區域專業服務中心的優勢。簡言之,即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香港專業服務業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廣闊,經民聯多番促請特區政府爭取中央更多政策支持,聯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把香港發展成為亞洲醫療健康投資平台,同時強化香港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企業融資發債平台的作用。特區政府也應協助專業界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基建發展,招徠更多人才來港,並善用機場第三條跑道落成的契機,強化香港國際航空和物流樞紐地位,以及把握香港作為普通法地區的優勢,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仲裁中心的地位。

經民聯期望,特區政府致力落實中央要求,更主動深化與內地合作,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但要把握「一帶一路」商機,還要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和對接「南沙方案」,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加強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為香港開拓更多商機,切實回應香港社會對新時代搞好經濟民生的熱切期待。經民聯也呼籲社會各界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使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不辜負國家對香港的期望和信任。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