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增強發展動能 共建「一帶一路」(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功舉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視像方式致辭,體現中央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肯定和支持,讓社會各界倍感鼓舞。昨天,我們貿發局聯同香港七大商會共同舉辦「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十分高興請到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親臨指導,副主任尹宗華、商經局局長丘應樺在百忙中也出席支持,與工商界一齊集思廣益,合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市,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不僅香港的國際地位以及對國家的最大價值,是由經濟地位來決定,且社會民生問題需要以發展經濟來解決。工商界是香港發展創富的主體力量,在邁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時刻,工商界需要積極為未來發展出謀劃策,抓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競爭力,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進一步鞏固國際樞紐地位。

貿發局一直在對外推介香港做了大量工作,積極打造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國際商貿平台。日前在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等部委舉行的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上,我報告了貿發局近期工作。除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外,每年還舉辦三十多場國際行業旗艦活動,例如「亞洲金融論壇」、「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等,當中加入「一帶一路」主題和元素,還利用全球五十個辦事處的外展活動,全方位推廣香港,搭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橋樑。

疫情前,我曾率領訪問團到訪泰國等地,宣傳「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未來,我們會主動出擊,在全球推介香港,提升香港形象。如情況許可,貿發局會再次舉辦海外投資考察團,組織內地企業和香港服務業一同到沿線國家和地區實地考察,共拓商機。面對國家發展機遇,工商界須積極作為,依託大灣區,聯手內地省市,增大投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體量和能量,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發揮好香港雙循環的支點角色。

原文連結: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528/20220909/998861/%E5%B0%88%E6%AC%84-%E6%9E%97%E5%BB%BA%E5%B2%B3%E5%8D%9A%E5%A3%AB-%E5%A2%9E%E5%BC%B7%E7%99%BC%E5%B1%95%E5%8B%95%E8%83%BD-%E5%85%B1%E5%BB%BA-%E4%B8%80%E5%B8%B6%E4%B8%80%E8%B7%AF-%E9%A6%99%E6%B8%AF%E7%BE%8E%E4%BA%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