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揮優勢 開拓商機(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香港位於東亞中心位置,並長期充當國家對外交往的窗口,有利輻射「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當前保護主義、民族主義勢力抬頭,在新的國際形勢下,香港作為中國連結世界的重要紐帶,角色將變得更為重要。

「一帶一路」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促進沿綫國家的基礎設施實現互聯互通,香港有不少基建項目包括隧道、鐵路、機場等,皆以私營、公私合作模式投資經營,日後絕對有能力及經驗營運和管理位於「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鐵路、機場、港口、供電及供氣設施,可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及管理,讓相關項目達到國際水平。

做好「超級聯繫人」角色

此外,香港可以憑藉本身與世界各地的緊密經貿聯繫,做好「超級聯繫人」角色,發揮通曉全球商界共同語言的優勢,成為內地與國際間的溝通橋梁,推動「一帶一路」覆蓋全球。特區政府應在「一帶一路」的國家和中國西部設立更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增加人手,並爭取提升香港在東南亞國家聯盟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級別,並在各地設立香港產品廊。同時吸引沿綫國家的企業到港設立總部,打入內地市場,以增加本地就業,令社會不同階層受惠。

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有自由開放和規範的營商環境,也是國家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首選籌融資、專業服務和風險管理平台,可為「一帶一路」項目配對各方參與者及提供專業服務。香港企業可發揮靈活和高效的特質,善用香港專業服務的獨有優勢,在金融、物流、經貿及各項專業服務等領域積極與參與,發展「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外部環境逐漸複雜化,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啟由治及興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時期,工商界會發揮網絡聯繫優勢,主動把握香港發展方向,協助企業了解市場運作和加強合作,鞏固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地位。同時借「一帶一路」之力,鞏固香港支柱行業的優勢,開拓帶路沿綫市場,讓香港在世界經濟新秩序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