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展經濟是首要任務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後政改時代,各界均期望政府聚焦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明言,香港與內地都面對發展機遇及嚴峻挑戰,要抓緊機會,利用好機遇,應對及戰勝挑戰。

事實上,早於二○一三年,張德江在北京接見經民聯代表團時,已明確指出香港的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各界應高度警覺,認真思考。張德江這番話再次提醒港人要居安思危,面對周邊城市的競爭,香港不進則退。

發揮金融中心優勢

香港的經濟得以持續發展,離不開國家的繁榮與穩定。面對「一帶一路」策略及亞投行成立帶來的新機遇,特區政府、工商界以至社會各界,亦應積極參與,為國家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令香港經濟踏上新的台階。

特別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發揮本身在融資、資產管理、風險管理、基建工程等多方面的經驗優勢,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提供資金及人才支援,通過投資貫通歐亞大陸,促進這些區域商品、物品便利流通,人員、文化頻繁交流。

香港亦可以發揮資金融資優勢,支持內地企業走向國際,並為「一帶一路」的開拓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資金鏈,包括爭取成為亞投行和絲路基金的融資及財資服務中心。重塑嚴肅議會文化

可是,面對泛民主派議員在議會內不斷拖後腿,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縱然「拉布」並非香港獨有,全球皆有不同陣營在議會內針鋒相對爭論,但是世界上沒有一個議會,可以因為少數議員「拉布」便癱瘓議會和政府運作。市民期望經濟發展,期望民生改善,作為負責任的立法會議員,有責任糾正這種歪風,讓議會運作重回正軌。因此,我認為立法會應及早修訂議事規則,限制惡意「拉布」。

立法會休會期間,各議員是時候回顧過去一年在議會內的工作,反思是否履行了議員在誓詞的承諾,是否為香港市民克盡已任,以及是否能夠維持議會秩序。香港是一個經濟掛帥的社會,需要運作暢順的議會和實事求是的議員,我期望,立法會復會後,能夠重塑嚴肅的議會文化,讓香港經濟民生發展重回正軌。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