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展智慧經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聯合國數據顯示,到二○五○年全球城市人口將高達七成。城市人口增長速度以及科技的變革,將會為城市管理帶來新挑戰。發展智慧城市、智慧經濟,相信是未來城市發展的一個方向。

  香港要發展成為智慧城市,除了依靠自身力量之外,還需要同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深度合作,互利共贏、互通互惠,締造新一輪的發展機遇。

  大家知道,大灣區規劃綱要定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運樞紐,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如果配合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在人才、技術、創新、智能製造的優勢,加上日趨完善的基建設施,不單止對智慧城市的發展有利,更令大灣區成為強大的智慧城市群(smart city cluster),對內對外的發展都可以作為重要支撐。

  我早前亦在論壇上分享過貿發局與大灣區城市聯繫合作,共同發展智慧經濟的一些工作。在配合智慧經濟城市發展上,我們有三個發展策略:一是建構行業雙向合作國際平台;二是協助香港同大灣區的企業,發掘走出去的機遇;三是促進B2C(企業向消費者行銷)的商機。

  金融方面,我們一年一度的亞洲金融論壇(AFF)提供一個理想平台,促進通過香港向大灣區的雙向金融科技投資同合作。物流合作發展方面,上個月我們舉行了亞洲物流與航運會議(ALMC),其中智慧航運(smart shipping)同科技應用的課題,吸引大量國內外企業的興趣。至於製造業升級發展及科技創新方面,我們舉辦「創新升級—香港論壇」 (SmartHK) ,積極推廣香港的優質應用科技服務,促進大灣區工業和企業利用香港服務進行升級轉型,同時開拓智慧城市應用科技,例如廢物管理、交通系統、節能等方案。

  香港有不少初創企業,發展智慧經濟的潛力龐大。如果配合大灣區建設拓展多元經濟,對於香港企業尤其是中小企而言,發展前景一定更加廣闊。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