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展家族辦 引外資落戶(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香港在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上,再增添一把寶劍。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草案,為由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具資格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利得稅寬減。

有關草案將於下周五刊憲生效,屆時稅務寬減,可追溯至去年4月1日後的課稅年度。

家族辦公室的重要性,並不單純在於其商業營運,從投資及財務管理、慈善事業、未來教育,以至資產傳承、稅務及法律諮詢,甚至藝術品管理、家政禮賓等等,涵蓋不同層面。每個家族都有獨特需求,香港多元化的服務及人才,對他們而言可謂「合晒合尺」。

自國家公布《十四五規劃綱要》後,國內經濟迅速發展,不少受惠於國家支持而成功累積財富的企業及家族,對資產管理服務需求日益巨大。

我一向認為,香港作為亞洲最大國際私人財富管理中心,並擁有全球最多超高淨值富豪,必然有其公認的長處。

衍生豐厚經濟效益

香港是大灣區的一分子,區內企業發展蓬勃,就管理境內外資產而言,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

香港既是法治社會,亦有完善的制度保障,過去一直受海外市場垂青;今次修例更進一步邁向國際市場,為合資格家族投資管理實體提供稅務寬免。我認為,此舉為提升香港成為環球家族辦公室樞紐,開了一局好球。

有市場有前景,一定會有競爭對手出現。新加坡近年致力爭取家族辦公室落戶,大多採取「人釘人」策略,提供貼身照顧。故此,香港要追上甚至超越,政府就要持續回應市場需求,在監管、稅務、法律、人才發展上靈活精準,與時並進。

家族辦公室乃是全球財富管理的明珠,能衍生豐厚經濟效益。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亦會為本地帶來新投資,注入新資金。料新法例生效後,日後家族辦公室進駐可令本港其他金融服務,如會計及專業諮詢等行業受惠,加上辦公室每年會在港聘請新人,亦能為本地人提供就業機會。

今次修例鼓勵家族辦公室落戶本港,我寄語各界珍惜這一手得來不易的好牌,冀望政府能以全方位配套,把握新投資機遇,為社會帶來長遠效益。

我相信隨更多辦公室落戶,可帶動其他相關專業服務需求,鞏固香港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地位。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