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發展保育取平衡 三跑可多贏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機場管理局正計劃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相關的環評報告已完成公眾諮詢,亦於環境諮詢委員會審議,其間,一些環保和居民團體提出不少反對意見。

但本人和工程界的不少朋友都認為,只要適當平衡發展與保育,可以創造多贏局面。

愈遲拍板 工程造價恐飈升

香港國際機場是本港的重要基建,四大支柱行業均需依賴航空交通及高效率的人流及貨物流,但機場現有基建設施數年內將達到實際最高容量。面對持續增加的航空交通需求,及鄰近機場的擴建和競爭,香港機場擴建成為三跑道系統,有實際需要和迫切性,以維持其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地位,提升競爭力,推動本港經濟持續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遇。這議題已討論多年,工程規劃亦需時,愈遲拍板上馬,恐怕工程造價將難免飈升。

據環評報告所選取的機場布局方案以及 12 個環境範疇研究及評估結果,顯示環評報告的考慮相當周詳,已涵蓋相關工程的各種潛在影響,並就施工期間及營運階段提出多項緩解措施,以取得適當平衡,既有效提升未來機場運作效率,亦需設法降低對整體環境影響。

不過,有關方面仍需切實回應環保和居民團體的意見,加強各項緩解措施的可行性,尤其應關注以下幾項社會訴求:

其一,須減低對空氣質素的影響。盡管機場擴建成為三跑道系統預計不會對空氣質素產生負面的影響,機管局仍需致力落實多項措施,以減少機場活動及運作的空氣污染物排放,包括擬在 2017 年年底前,機場禁區內行駛的所有房車必須為電動車,並逐漸增設電動地勤設備充電站等。

減空氣污染 監察噪音水平

其二,須密切監察噪音水平。機管局的飛機噪音評估根據國際民航組織及美國聯邦航空局訂立的指引進行,以得出嚴謹而客觀的數據。此外,機管局也承諾採取多項緩解措施,包括安排南跑道於夜間時段處於備用狀態,並設法調整飛機航道,避免夜間飛越人口較稠密的地區等。不過,機管局仍須密切監察噪音水平,以盡量減低對機場附近居民的影響。

其三,須顧及海洋生態和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在有關公眾參與過程中,這是最具爭議的議題之一。機管局將推出多項緩解措施,包括限制工程船隻速度與航綫、限制海天客運碼頭快船的船速及更改航道等,以盡量減少對附近一帶海洋生物的滋擾。此外,將設立面積約 2,400 公頃的新海岸公園,預計工程完成後,中華白海豚將重新回到本區域棲息。

常設聯絡小組 保工程透明

我認為,當局可進一步採取優化措施:新海岸公園應分階段展開建設,亦應該加強研究中華白海豚的習性和活動模式,並訂立在施工和營運期間的應急計劃。在工程完成後,也需持續監察保育措施的成效。

其四,須考慮大嶼山及其鄰近地區的整體規劃。鑑於 2016 年及 2018 年,港珠澳大橋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段將先後落成,大嶼山將成為粵港澳三地的交滙點;政府亦擬研究進一步開發大嶼山東部水域及鄰近地區,以打造優質的「東大嶼都會」。當局須考慮大嶼山及其鄰近地區的整體規劃,作出綜合的環境影響評估,進而制定全面的發展策略和規劃。

其五,須成立相關持份者的常設聯絡小組,並加強有關工程的透明度。這也是為了穩妥地推進諮詢、規劃、落實等程序,故此成員應包括規劃、建築及工程等專業界別代表,航運、旅遊、物流、環保等行業代表,環境與保育組織代表,大嶼山及其周邊的地區人士等,以便提供一個集思廣益的平台,及時交流意見,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

此外,更可考慮定期發表常設聯絡小組的通訊,讓公眾知悉各項討論議題及其跟進情況,加強透明度。

總而言之,「可持續發展」已是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工程業界的共識。平衡發展與保育是我們的責任,環評實質上正是平衡工具之一。科技日新月異,機管局應保留足夠的彈性,在適當顧及成本效益的前提下,注意採用最先進的工程技術,以便將工程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切實回應社會對環境與保育的訴求,營造多贏局面。

(刊於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