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癱瘓機場是「食砒霜毒老虎」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近日香港的示威活動不斷升級,大規模的惡意破壞行動在多區蔓延,市民返工、出行都受到極大影響。大批示威者一連多日在香港機場集結,一度佔據離境大堂,導致機場運作癱瘓,數百班航班被迫取消。這些非法活動令到在香港的國際客人走不了,在外的香港市民也回不來,示威活動已遠超和平理性,不但對廣大旅客造成嚴重不便,更重創香港一路以來千辛萬苦建立的國際形象。

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是香港對外聯繫的交通命脈。據機管局數字顯示,香港國際機場去年全年客運量達到七千五百一十萬人次,平均每日有超過二十萬旅客進出;貨運總量超過五百萬公噸,連續第九年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機場癱瘓一日所導致的損失非常龐大,以癱瘓機場作為爭取訴求的手段,等於是「食砒霜毒老虎」。這種兩敗俱傷的做法,會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的危境。

堵塞機場不僅直接衝擊數以十萬計市民的生計,更重創香港整體經濟,嚴重損害大家辛苦建立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在目前經濟正面對嚴峻的內憂外患之下,對香港更是雪上加霜。更令我擔心的是,近來有激進示威者要脅要同香港一齊「攬炒」,揚言要破壞香港經濟,煽動其他激進示威者衝擊香港金融系統云云。大家想一想,他們這樣的手法,最後受害的,就是我們七百萬香港人。大家在新聞都見到,那些領頭的激進人士就可以潛逃海外;留下的,就是你同我七百萬香港人受罪。這樣破壞經濟和民生,完全違背了我們說的自由民主的原意。大家再想一想,他們背後的目的,是甚麼呢?

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守護。我呼籲大家「停一停、想一想」,希望大家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希望示威者尊重他人正常生活和出行的自由和權利,不要作出損害香港經濟民生的行為,讓社會恢復秩序,回復到發展正軌。大家一齊共同重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及「好客之都」的形象。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