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疫苗睇真啲 勿被政治化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忽然的氣溫驟降,令人驚覺寒冬已經悄然來臨,但對港人來說,經濟寒流早已伴隨新冠疫情同步襲來。疫情爆發至今踏入第四波,捱過多月來失業、結業、停工、隔離、離別等疫情打擊,新冠疫苗千呼萬喚始出來,各國成功研發並陸續進入接種階段,市民盼望早日回復正常生活,外出消費振興經濟。

儘管抗疫成效備受批評,特區政府在購買疫苗上仍可謂早着先機,日前宣布將分別向三家內地及歐美藥廠購買疫苗,其中中國科興最快明年一月提供首批一百萬劑疫苗,屆時醫護、長者及長期病患等三百萬人優先接種。可以預見,明年初將是疫情逆轉的關鍵時刻,如能全民全心抗疫,香港將能走出谷底。惟近日坊間對於接種疫苗的不信任及批評,欠缺理據純粹造謠,難免予人「民生事,政治化」的觀感。

做人做事要有理有據,香港即將採購的三款疫苗,分別採用滅活、核酸及腺病毒載體技術,各有優劣。其中內地滅活疫苗研究技術,由已殺滅病原體製成,通過當中的抗原誘導細胞,產生免疫病毒。理論上,滅活疫苗使用更普及,只須放置在攝氏二至八度雪櫃內,比其餘兩種易於儲存及運送,現時內地已批准緊急使用數款疫苗並已有過百萬人接種。

抗疫是頭等大事,一日未成功抑止疫情,「清零」隨時要等到清明,香港繼續百業待興。既然內地滅活疫苗技術在相關範疇上領先全球,科興在巴西、印尼和土耳其已建立三個新冠疫苗海外臨牀實驗基地;中國國藥亦已在阿聯酋、阿根廷、摩洛哥等逾十個國家地區,展開國際臨牀三期實驗,何必仍要妖魔化疫苗接種,為救人措施冠上污名?

官員率先接種派定心丸

特首及政府官員多次在公開場合承諾,疫苗到港將身體力行率先接種,冀給予市民信心,大眾亦應該明辯是非,撇除對疫苗的偏見。如今本地確診數高企,源頭不明數目未見回落,接種疫苗「治本」是全球大勢所趨,如果要恢復日常生活、跨境出行及振興經濟,就需設法達成盡快為全港巿民免費注射疫苗的目標,再配合推出第四輪抗疫基金的聯乘效果,讓抗疫工作事半功倍。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