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疫情無望清零 民望隨時清零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正義聯盟發起人李偲嫣女士與丈夫謝鋮浚先生本月10日將檢測樣本交到政府指定收集點,一直沒有收到檢測結果通知。後來李女士病情急轉直下, 16 日病逝,遺體對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呈陽性。而謝先生在家中獨處,沒有任何醫療指引,約3 日半後才被送去檢疫中心,翌日採樣做檢測,直到21 日確診。換言之,政府很可能用了約12 日才找出謝先生這位確診者。若非李偲嫣是知名人物,得到較多傳媒關注,這齣悲劇或許無法走進公眾的視線,政府負責官員繼續依然故我。

更令人憂心的是, 李偲嫣夫婦的情况並非個別例子,每次疫情高峰期都有密切接觸者遲遲未獲送往檢疫中心,甚至確診病人未能即時送院治理。本月中就有一位62 歲女士在等候檢疫時離世,第三波疫情時一度有過百確診病人未送院,有獨居確診者更因家中斷糧又得不到政府支援,要冒險外出買菜。

上述個案還引出另一個問題:二人10 日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但後來雙雙確診。由沒有受過醫學專業訓練的一般市民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做測試,準確性一直受質疑。據8 月報道,中大醫學院研究指,深喉唾液檢測結果假陰性比率高達三成,11 月在機場也發生多宗深喉唾液檢測假陰性,未能阻截病毒走入社區。政府應考慮全面改用更準確的方法,例如鼻咽拭子測試。

抗疫等運到害死市民經濟對此,食衛局長陳肇始回應時,叫嚷着:衛生署若人手不足時,一定要出聲;企圖置身事外,怎可能呢?食衛局是政策局,負責統領抗疫防疫政策,但10 個月來,竟沒有關心執行團隊出現人手不足及其他種種問題。很多專家早已預視的第四波疫情,食衛局除了一口拒絕全民強制檢測外,亦沒有及早作內部調配人手及向中央政府請求派醫護人員增援。第一波疫情爆發,政府當時準備和經驗不足,市民尚且覺得情有可原,但同一個錯誤拖了一年,又拒絕學習內地抗疫的成功經驗,政府以這種等運到的態度去打抗疫戰,最後一定會害死市民和香港經濟。政府應該虛心向內地學習,全民強制檢測加上接種疫苗,才有機會清零,恢復經濟。

無病變有病,有病變大病,大大耽誤了病人的治療,徒增同住家人的感染風險,如此差劣的安排實在令人無法接受。陳肇始局長作為抗疫元帥當然責無旁貸,而衛生署和衛生防護中心作為抗疫的最前線部門,署長陳漢儀和總監黃加慶曝光率極低,市民甚至記不起有這兩位高官,只知道張竹君醫生。陳肇始式的「張弛有道」表現如何,公眾有目共睹,再做下去不單疫症清零無望,反而會令政府的民望面臨清零,將市民對香港醫療系統的信心清零。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