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疫情升溫 切勿鬆懈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過去一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大爆發。全球一體化之下,任何國家亦難以置身事外。「覆巢之下,豈有完卵」,各國都應該同心協力,以全人類的福祉為依歸,切忌放鬆、推卸,指責及抱怨,更不應以政治目的凌駕於生命之上。

  經過兩個月的隔離抗疫之下,內地疫情基本受控,各地居民的生產生活逐漸回復正常。在一系列的措施及市民的配合之下,香港的疫情一度受控並維持在相對穩定水平。

不應以政治目的凌駕生命

  然而,歐洲和美國的疫情在過去兩星期井噴式爆發,確診個案及死亡數字不斷飆升,各國的防疫措施和態度亦有所差異。疫情爆發令意大利、西班牙多國的醫療資源受到嚴重擠兌;英國政府提出的「群體免疫」的概念,加上歐美人民都沒有戴口罩的習慣,都令不少在海外的華人和留學生擔心不已,感覺「此地不宜久留」。一時間大量海外華人和留學生都不惜購高價機票和長途跋涉的代價,紛紛返回內地及香港避疫。他們的擔憂可以理解,讓他們回來亦是應有之義,不過,本港的疫情亦因此再次嚴峻起來,更出現一些難以確定源頭的本地個案,這已為本港市民敲響警號,防疫工作還未能有一絲放鬆。

  面對疫情肆虐,一些國家的政客卻藉此攻擊中國,轉移視綫,作為謀求選票的工具。縱使世界衞生組織已為疫症命名,並多次重申不應「污名化」,但某些政客的傲慢與偏見已根深柢固,他們的雙重標準及政治目的是路人皆見。更令人失望的是,香港一些人更為此拍手稱快。

  經過大半年的社會動盪,一部分市民對內地政府及人民充滿敵意,加上內地疫情的爆發,更令成見加深。在反對派的煽動下,他們對於內地防疫工作帶有偏見,在疫情之初醫護更發動罷工威脅政府全面對內地封關。如今,對於內地有效控制疫情的成就,有國家卻視而不見,一旦發現一些可以抹黑內地的言論更是如獲至寶。

  防疫政策必定為市民帶來不便和經濟損失,政府和社會上一些有心人推出的防疫措施和贈醫施藥,亦不免會因為政見不同而被抹黑和套以「陰謀」。但如果因此而卻步,受傷害的只會是香港人自己。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