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當前國際形勢對香港的啟示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國際社會近日最沸騰的議題,莫過於中美貿易的爭端,以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游走」各國的出色表現。可能有人會說,兩件事似乎沒有關聯,其實,細看內裡因由,還是「錢作怪」。我想藉此和讀者,特別是青年朋友們談談這兩個問題,並思考香港未來發展的優勢。

中外貿易由來已久,回溯到清朝年代貿易問題,曾因中國輸出的瓷器、絲綢和茶葉等極受英國人歡迎,大量白銀流入中國,令英國對中國出現重大貿易逆差,還影響英國的經濟。剛過去的四月下旬,美國對中興通訊(ZTE)頒下七年的禁售令,很多人關注中國對進口芯片的依賴,倒是值得談談的。

現在只要談及國際貿易問題,大家都會想到朝鮮與美國關係一度膠着。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中止所有與朝鮮有交易國家貿易。但有趣的是,金正恩在面對美國的威逼時,以「擁有核武」為談判桌上的籌碼。即使特朗普對此不滿,也得默許金正恩「游走」於各國之中,近期特金會還將舉行,顯示實力的重要性。

作為國際商貿中心、金融中心、專業服務中心及法律仲裁中心的香港,你我都為香港感到驕傲。香港在「一國兩制」賦予的優勢下,在國際事務擔任獨特的角色。芯片之戰,香港卻顯然被動,未曾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其實,香港在多方面都有與國際合作的豐富經驗,且熟悉內地的做事方式。面對國際糾紛時,香港應該扮演更主動的角色,為既有制度的西方國家,協助建立東西方國際社會都認可的標準和制度,在國際的舞台上增加話語權,成為中國和西方國家的聯繫人,消融各國之間的緊張張力。

我認為香港在未來的日子,應再度深思在國際的事務上,擁有着怎樣的自身條件(Selfcondition),商議能力(Bargainingpower),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

(刊於香港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