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留住人才 貢獻國家(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抵港開展為期6日的行程,夏主任是次行程安排十分緊湊,除了會出席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開幕禮,亦會面各界代表以了解香港情況。今次國家領導人來港考察,停留時間較以往長,反映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和重視。

夏主任來港前,曾在一個會議提及要「大興調查研究,充分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解決港澳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堅持真抓實幹,推動港澳發展取得新成就;深入檢視問題,抓好整改落實」。香港作為聯繫中外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國家整體發展中佔重要功能定位,須切實做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國安法》的落實為香港帶來穩定環境,我們的經濟經過3年疫情剛剛出現好轉,現在正是合適時機深入檢視香港問題,做到「抓好整改落實」。

專才留港「落地生根」比例低

現時香港實現由亂到治,市民生活回復正常,但在人才方面出現較大缺口。過去數年,有超過10多萬人因為不同原因離港。其實香港一直擁有國際化、法治化、低稅率、自由港等多方面傳統優勢,加上港府投入真金白銀資助,為留住人才提供了極大吸引力。每年來港留學的外地年輕人才不少,但這批專才最後留港「落地生根」的比例卻未如理想,顯示出香港「搶人才」存在短板,比如居住、生活、教育成本高昂,令不少國際人才卻步。

香港作為大灣區重要人才庫之一,不少國際人才覺得香港可以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跳板。因此我們應加以利用大灣區的發展機會,作為吸納人才的利好因素,長遠制訂幫助人才發展和留住人才的政策。

對此,特區政府必須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優化配套,打造廣闊發展空間。我亦希望中央可以在人才政策上,再次推出惠港措施,例如在大灣區實施「港人港稅」,鼓勵港人到大灣區工作發展,同時讓來港工作的外地人,可以得到大灣區通行證,方便他們在大灣區工作。

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題是「國家安全,穩定繁榮基石」,推進國家建設離不開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未來5年正是香港再出發的黃金階段,創科發展、再工業化、北部都會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等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供給。我相信在國家助力下,香港憑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一定會吸引更多人才到香港施展抱負。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