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用選票護香港 凝聚建設力量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不少工程師朋友表示,工程師的天職是平衡發展和保育,建設社會。眼見香港多年建立的社會設施不停被暴徒破壞,而且損毀越來越嚴重,實在欲哭無淚!有朋友說,11 月24 日的區議會選舉,是正與邪的對決,是建設者與破壞者的對決。所有真心愛護香港的人,在11 月24 日必須運用手中一票,以最和平的方式向暴力說不,與暴徒和煽暴者割席,凝聚建設力量,讓社會重返正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持續健康發展!

社會各界非常關注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能否安全、有序及順利地舉行,因為大家都非常認同區議會選舉的重要性。我認為,其重要性來自兩方面。

今次區選更重要更特殊

首先,區議會在香港政制架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區議會屬於《基本法》第97 條所指的「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職能是「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與社會民生息息相關。

此外,區議會與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密切相關: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1,200 名委員中,有117 名委員由港九、新界各區議會的區議員互選產生;在立法會35 名經功能界別選舉產生的議員中,分別有1名議員來自區議會(第一)功能界別,由區議員互選產生,以及5名來自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俗稱「超級區議會界別」,由區議員擁有參選權、提名權,並由全港未有其他功能界別投票權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五個議席。

今次區議會選舉的重要性亦因其特殊性。今次區議會選舉已登記選民超過413 萬,有1,090 名候選人獲有效提名,角逐452 個議席,而且沒有候選人自動當選,每一區都出現競爭,不但候選人數眾多,而且選舉規模非常龐大。更重要的是,因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行徑不斷升級,在此狀況下,區議會選舉能否安全、有序順利地舉行,既關乎本港是否能夠按既定制度有效運作,更關乎香港能否及時止暴制亂、重返和平理性的正軌。

反對派扮演煽暴者角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近日承認,因為暴力事件持續發生,政府籌備區議會選舉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極端暴力行徑不斷升級,不但增加區議會選舉不能如期舉行的風險,更破壞選舉的公平性。11 月7日,一些建制派團體舉行靜默遊行,抗議他們的區選候選人落區時經常受到滋擾和衝擊,大量宣傳品被人毀壞,辦公室被人故意破壞和縱火,甚至有建制派候選人在擺街站時遇襲受傷。建制派競選團隊和支持者面對前所未有的人身安全威脅,街頭選舉活動幾乎完全停頓。因此,建制派團體及其區議會候選人可謂深受暴力行徑的威嚇及損害!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下,怎能保證選舉可公平、公正及安全地舉行呢?怎能讓選民在不受阻礙,不受威嚇的情況下投票呢?

上星期,有中大的示威暴徒要求政府承諾不要取消區選,作為重開吐露港公路的條件,這是十分諷刺的,也是倒果為因。本人近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出,如果社會是正常的,道路不阻塞,街頭沒有暴力,選舉自然可以進行,亦應該要進行。

同樣諷剌的是,反對派一方面非常義正詞嚴地促請政府要確保如期舉行區選,甚至明言或暗示政府與建制派想推遲區選;另一方面為了撈取政治本錢,對極可能窒礙區選如期安全舉行的暴力行為,反對派至今仍然堅持不譴責、不割席,反而將各種事件的責任推諉於政府和警方。

反對派根本擔當了煽暴的角色,顛倒是非、黑白不分,直接間接慫恿年輕人和學生參與違法活動,公然破壞法治。年輕人一旦因違法犯罪而被捕,前程將盡毀。煽暴者的醜惡居心,令人髮指!本人在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相信若社會回復平靜,政府無理由取消區選,呼籲示威者尊重選民權利,不要再堵路和使用暴力,讓選民在安全情況下投下神聖一票。

政府須制訂應急方案

香港現在有不少經濟民生問題亟待解決,政府施政不應被迫停擺,相關政策措施和經濟民生項目都不能停下來。社會各界應該珍惜區議會這個非常重要的平台,維護香港優良的選舉文化,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地舉行,讓413 萬多名選民可在安全、自由的環境下投票。

政府絕對有責任為投票當天在各區可能出現的一些突發和混亂情況,制訂應變方案,及時消除對區選的不良影響。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