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用好法治優勢 推動灣區發展(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昨日上午分別參加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在認真聽取香港、澳門全國人大代表發言後,趙樂際強調,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澳門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努力開創港澳繁榮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筆者認為,香港已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今天我們不應該只問國家可以給我們什麼,而是更進一步的問,我們有什麼可以貢獻國家?

趙樂際在會上表示,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希望香港同胞弘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香港更加美好的生活。

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

中央高度支持關心香港發展。筆者作為一名一直研究憲法和基本法的法律界人士,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我們必會繼續做好加強香港社會對憲制秩序認識的相關教育工作,確保「一國兩制」香港實踐行穩致遠。

在過去幾年中,香港面臨了社會動盪和國際環境的挑戰,一度對香港的發展和穩定構成了威脅。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市民對維護憲制秩序的重要性產生前所未有的共識。穩定的秩序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功的基石之一,這不僅僅對香港本地的居民有益,也能為國家和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回歸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以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要確保香港長治久安、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要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我們就要守護香港的法治。要守護香港的法治,我們就要捍衛好特區的憲制基礎。筆者多次聆聽領導人的講話,留意到他們都強調要堅守香港的法治,以法治維護香港的穩定和繁榮。這是令人非常鼓舞的。

事實上,香港除了要守護好維護國家安全之責外,還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在西方很多金融貿易交易中,適用的是普通法系以及用美元結算。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香港特區政府還是民間機構,近年都非常積極地去外訪中東,開拓新市場。所以筆者這次也提了一個具體的建議,希望香港可以與上海合作,使用港元和人民幣在原油期貨交易中進行結算,這將有助於開拓原油期貨交易所的海外市場,為人民幣國際化找到新的出路。

同時,中央寄望香港未來五年的發展能夠有新飛躍,重視高質量發展。本人認為,香港必須善用三大獨特自身優勢:金融、法律和中西文化匯合。香港作為實施「一國兩制」的普通法地區,必須堅持和發揮普通法的法律制度優勢,從而讓大灣區一起共享香港法治品牌,吸引外資招商落地。

趙樂際並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提出「四個帶頭」的希望,包括要積極帶頭宣傳好中共二十大精神,提高治理水準和國家意識;要帶頭維護國家安全,反對所有干擾或危害「一國兩制」言行,要匯聚愛國愛港的強大力量;要帶頭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特區政府施政新理念、新作風,早日達至良政善治;要帶頭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創造新動力。

筆者和每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都會認真履行盡責,深入了解國家治港方針,將中央精神給市民宣傳、講解,共同努力推動香港發展。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