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生命安全比選舉更重要 拋開紛爭同心抗疫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選舉雖然好重要,但生命安全更可貴。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對香港公共衞生安全和市民利益負責任的表現,既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防疫抗疫,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也有利於選舉的公平公正。社會各界應該拋開紛爭,放下歧見,同心協力打好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這一仗,幫助全港市民盡快走出疫境,回復香港昔日的繁榮。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不僅對於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予以充分理解和支持,將為特區政府押後選舉提供不可撼動的憲制性法律基礎,消除可能因為司法覆核帶來的不明朗因素,而且會在防疫抗疫和疫後提振經濟方面全力支持香港渡過難關。

香港疫情持續擴散,每天本地感染新增病例持續過百宗,確診總數已經突破3,000 宗,醫療系統已經不堪重負,香港正處於抗疫最危急、最關鍵的時刻。全力抗疫,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香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

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頭等大事

要遏止疫情擴散,關鍵是阻止人群聚集,保持社交距離,斬斷病毒的傳播鏈。然而,本港立法會選舉涉及四百多萬選民,集中在數百個票站內投票。如果在疫情極為嚴峻的情況下舉行大規模的選舉,極有可能引發新一波的疫情大爆發,後果不堪設想,將嚴重損害廣大市民的福祉。相信所有重視市民健康安全的人,都不會願意見到選民承受感染新冠肺炎風險而聚集投票。特區政府因應疫情風險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對香港公共衞生安全和市民利益負責任的表現。

在嚴峻疫情之下舉行選舉,不但會加劇疫情擴散的風險,威脅廣大市民安全,而且會造成選舉不公。從選民方面來看,許多國家和地區為防止疫情傳播,均已實施「封城令」、「居家令」、限制出入境等嚴厲的隔離措施,屆時立法會選舉將會有數以十萬計的港人因疫情關係而未能回港投票。再說,新冠肺炎對於長者的殺傷力極大,隨時令大批長者因為擔心感染風險而不去投票。這對於選民及其支持的候選人都不公平。

從參選人方面來說,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首次參選的「新人」眾多,公眾對他們卻是知之甚少。在嚴厲防疫措施和限聚令下,這些「新人」無法與選民進行正常的選舉活動,不可能爭取選民充分了解他們的政綱、理念和服務市民的願望。若在這樣的情況下舉行選舉,對首次參選者很不公平。特區政府押後選舉,先集中全力防疫抗疫,待疫情全面平復後再舉行選舉,兼顧市民健康安全和選舉公平公正,值得支持。

中央全面支持香港渡過難關

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不僅對於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予以充分理解和支持,而且在防疫抗疫和疫後提振經濟方面全力支持香港渡過難關。特首林鄭月娥坦言,押後選舉是抗疫7 個月以來最艱難決定。為了處理立法會未來一年的「真空期」問題,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支持確有必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將會為特區政府押後選舉提供不可撼動的憲制性法律基礎,消除可能因為司法覆核帶來的不明朗因素。

當前香港抗疫形勢極為嚴峻,檢測能力嚴重不足,公立醫院病床、人手更是捉襟見肘。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央因應特區政府要求及時施以援手,不僅協助香港將亞博館興建成方艙醫院,協助在港興建全新的臨時醫院接收患者,而且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港協助展開抗疫工作。建議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進行更大範圍的檢測,通過「全民排查」,盡快斬斷傳播鏈。

「黑暴」與疫情重創香港經濟,街上吉舖處處,失業率不斷攀升,特區政府需要部署恢復經濟運作和提振疫後經濟。特區政府需加強對各界的支援,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幫助大家渡過難關。同時,相信中央會陸續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幫助香港加快經濟復甦,改善民生。

放下歧見走出疫境回復繁榮

生命安全比選舉更重要!面對奪命無數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當前的重中之重,是集中所有力量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盡快遏止疫情擴散。社會各界應該拋開紛爭,放下歧見,以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先,同心協力打好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這一仗,幫助全港市民盡快走出疫境,回復香港昔日的繁榮。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