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甚麼都是政治打壓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近日,前「學民思潮」的黃之鋒及周庭到滙豐銀行,為正在籌組的新政黨開設戶口接受捐款但被拒絕。黃之鋒向傳媒指銀行以行政和商業安排為由,拒絕他們開戶是因政治敏感而阻撓他們,是「活生生的政治綁架商業」。

雖然說銀行及商業機構是「打開門口做生意」,但銀行的運作有一套嚴謹的守則以及有法可循,斷不會單從一個政治人物的政治取向來決定是否為其提供服務。

正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所指,香港作為打擊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成員之一,各金融機搆要做好防止洗黑錢的規定,為客戶開戶前要進行盡職審查,評估清洗黑錢和恐怖分子籌集資金的風險,在開戶後亦要持續監察風險。

盡職審查 一視同仁

針對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問題,聯合國的多條公約中都明確各成員國都需要建立健全、嚴厲的反洗錢制度。香港在○七年就曾被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所披露,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缺乏妥善的客戶盡職審查監管制度,以及有其他不足之處。

因此立法會在一一年通過了《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搆)條例》以符合相關的國際標準,該條例附表二第二部第二分部指出,如金融機構知悉其客戶屬政治人物,則它與該客戶建立業務關係前,須取得其高級管理層的批准,以及採取合理措施,確立該客戶的財務來源,以及將會牽涉於擬建立的業務關係中之資金來源。若有關機構違反相關規定,最高的罰則可重達一千萬罰款,以及監禁。

作為反對國民教育及非法佔領行動中堅分子的黃之鋒,早已是被市民熟悉的政治人物。其既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又與一個並非親屬關係的夥伴開設聯名戶口,更表明是要開戶接受捐款。一旦捐款涉及非法的洗錢行為,銀行需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因此,銀行只是一視同仁,依法辦事。

但在香港,一些人不問緣由,凡事政治化,在傳媒前通過對事件的發酵和「上綱上綫」,為自己爭取曝光,目的都是想令公眾覺得他們受到強大的政治打壓及逼害,以換取普羅市民的同情。如此做法,實在令人心寒。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