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環保與發展可兼得 (劉偉倫) – 評論文章

綠色環保、社區發展,兩者往往被誤以為「水火不容」,不能並存,事實上,只要作出適當的協調,在發展美好社區的同時,亦能注入環保元素,發展成為可持續的綠色社區。

在2014年的施政報告中,政府計劃在十八區各設立社區回收站,以推廣綠色工作,推動環保教育。其中沙田石門區有幸成為試點之一,進行玻璃和舊電器的回收服務,同時亦會對外開放,給予廣大市民前來參觀,活用社區,以收環保及教育之效。今年年底,專營巴士公司試行電動單層巴士來往濱景花園及沙田市中心,服務本區居民,有望成為全港首條電動巴士線,為環保減排出一份力,並能讓綠色生活扎根社區,一舉兩得。

要發展優良社區絕不是易事,隨着沙田即將有更多的公屋和居屋落成,除了社區配套需要與時並進外,社區內的交通運輸網絡亦需重新檢視,以石門為例,除了以港鐵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外,巴士和小巴的行走路線亦應進行大規模重組,一方面優化巴士路線,給予區內居民更多外出的交通選擇,照顧將要擴大人口的社區需要;另一方面可紓緩交通擠塞和減少路邊廢氣排放,可說是達至雙贏。

誠然,發展優良社區難,發展優良的綠色社區更難。作為區議員,要平衡各方要求毫不容易,例如設立社區回收站,起初區內居民有不少疑慮,擔心收集廚餘會有異味,回收車輛增多影響區內交通等,經過多番解釋及協調,最終得到現有方案。電動巴士服務亦不是一帆風順,單是尋找合適充電站已經是一波多折,電動巴士穩定性亦是乘客所關心。不過我相信細心聆聽、認真溝通是爭取居民支持的最佳方法。推動環保和發展社區,兩者確實缺一不可,「魚與熊掌」,兩者兼得必須作出兩方面的協調,取得平衡,在做好環保工作的同時,亦要把區內的各種配套設施處理得妥當,方可雙贏。發展美好綠色社區,就由沙田區打響頭炮,讓這個環保試點為香港的發展帶來信心,讓整個社區得以放心,肩並肩共同建造既和諧,又環保的綠色璀璨社區。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