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瑞士人民的選擇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本周初,瑞士選民就是否推行「最低全民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作出表態。結果,接近八成的選民投下反對票,為這個不切實際的建議畫上句號。瑞士是一個社會保障制度較完善的發達國家,但在面對人口老齡化以及進一步普及福利的問題上,瑞士人民作出理性務實的選擇,反對福利主義蔓延,值得香港參考。

反對推「最低全民收入」

這次瑞士的公投由非政府組織「瑞士基本收入」(Basic Income Switzerland)發起,建議向全民每月無條件發放基本生活金二千五百瑞士法郎(約合二萬港元),連兒童亦可發放六百四十瑞士法郎(約五千港元)。這個建議不但遭到政府呼籲國民反對,亦並未獲得任何政黨支持。有不少反對者批評,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建議,根本不應投票決定。因為一旦建議獲得通過,瑞士政府將面臨每年二千零八十億瑞士法郎的額外開支,而瑞士人為此必須繳納更多稅款,勢必窒礙經濟發展,引發通貨膨脹,影響外來投資。

比經濟損失嚴重的是,全民福利的苗頭已經在社會「點燃」。是次投票顯示有超過兩成的瑞士人贊成全民派錢方案,比發起人原來的估算更高。證明此建議提出後,令更多瑞士人抱着「坐享其成」的態度,希望不勞而獲;如此一來將會削弱整體社會的競爭力,整個社會氛圍和福利趨勢或更令人擔憂。

瑞士已有結合政府、企業和個人儲蓄為一體的退休保障制度,然而根據預測,隨着人口老化,瑞士到二○五○年的老年養老比例將達到四成九,即兩名在職人士供養一名老人。瑞士政府已不斷改革制度,期望控制福利開支大幅增加。但缺口已經打開,任何一個政府亦難以收回,最終將可能面對難以估計的後果。

不設審查全民退保須審慎

退休保障問題在香港亦討論得如火如荼,工商界認同要保障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但對於不設審查的全民退保方案我們則有強烈意見。一些政客及團體打着全民受惠的旗號,自然可站在道德高地賺取掌聲,卻沒有想過日後何以為繼。如今選舉氣氛熱熾,退保問題勢必成為炒作的熱點,但我們是否有考慮過,我們怎麼能自私地通過一個長遠的方案,令子孫後代背上沉重的負擔去供養我們呢?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