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理性討論「未雪」之死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日前,一頭唐狗誤闖東鐵綫路軌疑遭直通車撞死。社會上就此事件議論紛紛,有市民自發在網上聯署要求港鐵迅速回應事件,更有一些市民手持標語及鮮花默站悼念慘死的唐狗。作為一位寵愛狗狗的主人,我希望對此事件作一些理性討論。

重視培訓乃重中之重

我十分認同有醫生說飼養寵物能紓緩心理壓力及情緒,我心情不好時,小狗可作為傾訴對象,牠們有靈性,與人溝通得很好。牠有時陪伴我跑步,對有小朋友的家庭來說,飼養寵物更能培養他們的責任感,現在小狗已成為我家中一名成員。「未雪」之死,引起社會及輿論的關注是件好事。但一些輿論一面倒說港鐵員工須負全責、還唐狗一個合理公道等,我卻有點戚戚然。無可否認,我對此事件十分痛心及遺憾。「未雪」曾努力跳上月台不果,最後被撞死之事實令人心痛。我少年時愛錫的小狗被小巴撞死,一家人的傷心難以形容。

不過,不是每個人對寵物都會產生好感,我也曾有朋友來我家探訪時,因十分害怕小狗而大叫。「未雪」已死,我們必須理性地分析事件,防止悲劇重演。例如,港鐵職員有否專業知識及訓練處理有動物誤闖路軌?我認為,港鐵現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強員工培訓,如有同類事件發生時,港鐵前綫職員該如何在短期內迅速處理危機、或向漁護署或愛護動物組織徵詢意見等。此外,還要處理其他乘客及員工的安全問題,如走失的動物會否在驚慌下抓傷乘客或職員、乘客會否因班次延誤以致出現情緒問題等。若有這些事件發生,無論是涉及人或動物,都應立即公布,以便乘客作出其他交通選擇,不會苦等。無論如何,這些都必須理性考慮,不能只是抱怨員工不懂處理。

港鐵須設應變措施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日前發表聲明,表示不少港鐵前綫職員值勤時備受壓力,不時被市民挑釁或責罵,充滿着負面情緒。假若香港人因為「未雪」之死向港鐵職員發泄的話,除了未能防止意外,反令港鐵員工出現士氣及情緒問題。我相信絕大部分駕車人士不會願意「撞親人或動物」。既然港鐵已承諾檢討及成立專責小組全面徹查事件的話,就讓他們先作檢討及徹查。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