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理性思考 重新出發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二○一九年的除夕夜,沒有了璀璨亮麗的倒數煙花,沒有了以往熱鬧的歡慶氣氛,在這半年間,更難以在香港人的臉上尋獲歡顏。街頭暴力,商場騷亂,「裝修」、「私了」,還是伴隨港人進入了二○二○年。

家人朋輩割裂值得嗎?

幾代香港人艱苦奮鬥,以此為家,用愛和包容耕植這片土地。無論政治立場如何,我相信絕大部分港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及見解,深愛着這個地方。過去半年,對於港人來說,每日都過得十分漫長。仇恨、誤解、對峙、偏激甚至揑造事實的言語及文宣,令我們蒙蔽了眼睛,甚至乎失去了理性和基本的思考。

在外部勢力的干擾下,在別有用心人士的分化下,在偏頗文宣的薰陶下,令港人對彼此、對政府、對國家造成了多少的誤解?與此同時,政府施政的缺失和離地,香港發展的局限性和深層次矛盾也是觸發這次反修例風波的原因所在。內外因素堆疊而成的這次社會危機,令我們身邊的家人、朋輩、同事之間造成了多少的隔膜?多少的割裂?失去了多少的親情、友誼和關愛?踏入二○二○年的今日,我們都應該放下偏見與傲慢,認真思考,這真的值得嗎?

展望二○二○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特別提到了香港,他表示香港局勢牽動着大家的心。「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此外,主席還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願同世界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誰是「裝睡的人」待驗證

再看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新年賀詞,他強調美國過去一年在與世界各國的不同角力中取得了「輝煌成就」,亦特別提到了需要在美墨邊境建立圍牆以確保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他也祝福美國國民繼續享受之後的四年,這番賀辭的意味可謂「司馬昭之心」。

然而,香港還是有不少人盲目崇拜歐美各地的種種,甚至積極尋求外國勢力介入香港局勢,干涉中國內政。他們永遠帶着有色眼鏡看待祖國的崛起。究竟誰在造福世界人民,誰在為世界製造矛盾?「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唯有待時間可以驗證。

二○二○,祝福香港。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