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珍惜香港 愛護孩子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為了緩和社會的緊張氣氛,特區政府釋出善意,早前積極構建對話平台,希望有助恢復社會秩序,但抗爭者仍然不願意與政府官員對話,暴力持續升溫。目前,暴力事件已經嚴重影響到香港社會的民生及經濟發展,甚至即將到來的區議會換屆選舉,都受到影響。筆者呼籲各方要以香港整體利益為考慮,持續的暴力行為,只會將淪落了的香港,留給我們的下一代。

望法庭可輕判犯事青年

其實,修訂《逃犯條例》的風波早已讓中學生、大學生放棄了今年的暑假。回想筆者像他們年少的時候,仍享受着美好的校園生活,但這兩個多月以來,我們看到年輕人走上街頭抗爭,情況實在讓人感到憂慮。這段日子以來,筆者常聽到青年人常說不要重蹈五年前傘運的覆轍。可是,相比五年前,我們看到更多青年受傷、看到更多青年入獄、看到香港家園進一步被破壞……目前社會情況比五年前堪憂。

成年人有責任照顧好我們的孩子,筆者認為,當局需要向家長釋出善意,聯絡「守護孩子」的組織並向他們再次表明當局願意為犯錯的青年抗爭者向法庭求情,望法庭能夠輕判犯罪的抗爭者。與此同時,筆者建議司局長及官員要進入校園與學生直接對話。過去,司局長會於周末出席電台訪問,透過媒體讓市民了解政府政策。一直以來,當局強調重視青年發展,惟政府未能有序地聽到年輕人意見。因此,筆者建議司局長放下身段走入校園電台,「落地」與年輕人對話。

應讓年輕人回正軌生活

我們明白青年人多次表明這次沒有「大台」,亦恐參與對話後被「清算」,因此不願意參與是次特區政府主辦的「對話會」。然而,作為年輕人的家長,我們理應有責任讓青年人重回正軌生活,勸導他們與政府「對話」,平息一切暴力事件。

青年人常說,很愛香港這個家園,而連月來發生的暴力事件亦震驚了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心。筆者相信,青年朋友在抗爭多月的過程中也累了,期望年輕人還記得我們本是同舟共濟的香港人,也展現最大的氣、量與特區政府「對話」吧。

青年朋友,請放下武器,放下成見與當局對話,重建我們的香港吧!

(刊於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