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珍惜香港 一齊解困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上周貿發局在洛杉磯舉辦「邁向亞洲首選香港」(Think Asia, Think Hong Kong)大型海外推廣活動,向有意進軍亞洲的投資者推廣香港的商貿服務及投資平台。今次系列活動包括大型高峰論壇、多場商貿論壇與配對會議、交流活動、商貿團及晚宴,共吸引約二千名政商界領袖參與,共同探討香港優勢, 以及作為開拓亞洲市場的重要基地或窗口。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具備成熟的金融服務業及基礎設施,享有《基本法》中的獨立關稅地區地位和貿易自主。港美兩地貿易聯繫深厚,互惠互利並不斷擴大。去年美國是香港第二大的貿易夥伴及出口市場,雙邊貨物貿易總額達七百五十億美元。香港亦是美國第三大的洋酒進口市場、第四大的牛肉和第六大農業產品進口市場。港美商貿投資關係十分緊密。

訪美期間,好多朋友非常擔心香港的局勢。當地不少商界人士向我表示,希望香港社會早日恢復秩序,他們亦反對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事實上,暴力不斷升級,社會秩序不斷受破壞,也許香港未必會死,不過一定重傷,未來一段很長時間難以恢復。香港百年基業變成五癆七傷,大家也沒有好處,也不是港人希望見到的。香港沒有未來,年輕一代的前景只會更黯淡。

極端破壞行為,根本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如何走出當前社會困局,需要港人的智慧和團結。

貿發局已再度下調今年出口貨值預測至負增長百分之四,是自二○○九年以來最差。面對內外因素夾擊,我們更需要加強對外推廣,開拓更廣闊的市場。香港根基扎實,相信一定能戰勝挑戰,邁步向前。希望社會各界尤其是年輕人要珍惜香港,一齊解困。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