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珍惜香港警察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香港之所以能成為國際大都會,治安良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背後實在有賴香港警察盡忠職守,出生入死,維持香港社會治安。在香港,即使是凌晨兩三點,巿民都可以安心地走在街上。反觀英國、美國,當地人會勸告你晚上十時後便不要離開房子,更會提醒你鎖緊門窗。由此足以證明,香港警察一直是全亞洲,甚至全世界最優秀的警隊,相信很多巿民都深深認同這一點。

自九月底泛民及佔中三子發起的霸佔馬路行動以來,警方一直以專業、克制的態度去處理這場大型群眾運動,不過一宗尚在調查當中的警員涉嫌毆打示威者事件,被反對派人士大做文章,不僅大肆抨擊七名涉事警員,更將整支警隊說成一無是處,作惡多端,似乎完全忘記了香港警察過去為香港所作出的貢獻。但諷刺的是,每當霸路人士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他們還是會向警察求助,要求警方「嚴正執法」。

出生入死為巿民

這段期間發生的懷疑警員違規事件,誰對誰錯,留給警察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監警會及法庭去決定,今天我希望用一點篇幅,和大家回顧一下近年香港警察的英勇事迹:

○五年七月,警員朱振國截查途人身分證,被對方用生果刀割喉,遭割斷大動脈,依然負傷窮追兇徒五十米,最終不支暈倒。朱振國盡忠執勤卻遇上不測,變成植物人,至今仍然接受治療,病情時好時壞。

○五年十二月,香港主辦世貿部長級會議,來港示威的韓農推撞鐵馬,衝破警方防綫,多家傳媒都將事件形容為「暴亂」、「騷動」,面對韓農的激烈衝突,警方專業、果斷、克制的處理手法,贏得各界人士擊節讚賞。

士氣最重要

一一年六月,一名雞苗運輸商受激進政客唆擺,爬上中環一條行人天橋頂企跳。警署警長劉志堅在天橋頂視察時,因天雨路滑,墮橋傷重不治,英勇殉職。同年九月,警察毒品調查科在屯門藍地偵破六億元可卡因,飛虎隊攻入疑犯匿藏地點,拘捕四男二女,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宗的毒品罪行。

今年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一日發生的啟晴邨槍擊案,當時多家電子傳媒現場直播飛虎隊執勤情況,相信大家仍然歷歷在目。警方接報到場後,短短一晚便迅速鎖定疑犯住所,封鎖現場範圍,其間竭力保護附近居民及現場記者 的安全,實在功不可沒。

處理公眾的遊行集會只是警察其中一項職務,警隊並不是政客,絕不應該成為非法集會的針對對象。近日,竟然有人以侮辱警察為樂,甚至說「有事找警察,無事罵警察」。這種行為會令人遺憾。難道大家想將香港的警隊士氣打殘,將香港警察變成好像菲律賓的警隊那樣嗎?請大家停止這種挑撥離間,破壞警民之間的互信,重挫警隊的威信的幼稚行為!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