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珍惜選舉制度 法治下解決問題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今屆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這次選舉在暴力和壓力之中進行,建制派的候選人、義工、支持者在受到威嚇、人身安全成疑、選情極度嚴峻的情況下,依然咬緊牙關戰至最後一刻,無畏無懼、不卑不亢地打完最艱難的一仗,筆者衷心感謝他們。

過去五個月,香港瀰漫着一片黑色恐怖,建制派根本無法展開正常的宣傳拉票工作,候選人開街站被滋擾變成家常便飯,有候選人被毆打、伏擊,甚至被刺,旗幡橫額海報一放出來就被鎅爛,有辦事處被多次投擲汽油彈焚毀,剪斷上網綫電話綫,令附近的選民也感到驚恐,擔心出入會被起底。

尊重選舉結果回歸理性

這次選舉,很多有扎實政績,論政能力,受居民愛戴的議員無法連任,他們一直在社區殷勤工作,參選時遇上這場反修例巨浪,實在是非戰之罪。從政生涯必然有起有跌,香港未來必然經歷大風大雨。我相信大家都能盡快振作起來,以服務市民為初心,堅持向暴力說不。

儘管選舉過程對我們極不公平,事前也預見到結果將會對我們不利,但我們依然希望投票如期進行,讓廣大市民運用選票作出選擇。因為我們珍惜香港的文明,愛惜香港的制度,希望在法治及在制度內去解決問題。所以,我們會尊重選舉結果,衷心希望所有市民,特別是過去半年走上了暴力歪路的年輕人,請你們回歸制度、回歸理性、尊重法治、珍惜和平、尊重社會的不同意見及言論自由,用投票這個文明、理性的方式去表達政見,不要再訴諸暴力,訴諸仇恨。

委員會檢討騷亂成因後果

必須承認,建制派今次落敗原因之一,是市民將政府處理修例風波一事上表現的不滿,投射到建制派的候選人身上。我們建制派固然要深切檢討,政府也要躬身自省。張建宗司長在十一月十三日回覆我的口頭質詢時,表示會接納我的建議,參考英國處理二○一一年騷亂成立騷亂、社區、受害人委員會的做法,成立獨立的委員會去全面檢討騷亂成因後果,但要等到局勢稍為平穩才會開展工作。上個星期六、日,是香港近來難得一次和平的周末,政府必須把握局勢稍為緩和下來的黃金時間,在一星期之內公布委員會的詳情,展開籌備工作,不要讓委員會一直停留在考慮成立的階段,希望「和平局面」能維持下去。我也再次呼籲激進人士不要再以暴力手段去傷害香港社會,對自己的違法行為承擔責任。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