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珍惜法治與自由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中國自從改革開放後,經濟、社會發展急速起飛,國民生活素質進一步提升,這都是從一小一小步演變出來。一九七九年成立經濟特區以來,鄧小平採取漸進式務實政策發展中國經濟,有了著名的「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的論調。從歷史上,以上例子說明任何一個國家的成功,最好是通過和平演變。只有這樣才能為人民帶來長遠福祉。相信三十年前也沒人會預料到今天的中國能成為第一大國。反對派有何居心?

經濟起飛了,但國家仍在醫治文革帶來的社會創傷。從政治上,香港特別行政區乃中國一部分,《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中清楚說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是根據循序漸進的原則規定所產生。無可否認,雖然人大常委所提出的普選特首方案並非最理想,但國家如此浩大,任何發展包括政治、經濟及社會等,都只可由一小步演變出來。當大家細閱《基本法》條文,未來普選特首的細節上仍可有不少改善及討論空間,長遠仍有機會達致更優化的民主制度。

我認為現時反對派所面對的核心問題,是骨子裏不接受中央。反對派議員不但沒有與中央作出理性溝通,而且發動一系列激進示威活動以表不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乃本港法治原則,反對派繼續堅持己見,閉門造車,恐怕只會令法治原則強烈搖晃,長遠對社會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無可否認,反對者須多聽沉默大多數的市民勸告,以冷靜、理性溝通的方式與中央對話。試問佔領行動完結後又如何?發動學生罷課、叫警隊不合作的反對派到底有何居心?佔中有否顧及沉默大多數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若佔領行動發生意外,誰會負責?

不應以廣大利益發泄

香港現在已有法治及自由在手,追求民主本是好事情,但若把目標及爭取方式定到無法實現,違憲違法,則未得到理想民主,先失去法治與自由。人大常委會的框架可能是保守,但合憲合法。不同意的人絕不可以廣大利益作發泄對象。不然,得到民主空殼,失去法治與自由,對香港是個悲劇。

例如印度及菲律賓的民主制度就沒有為他們帶來廉潔的政府和有效率的警隊。我相信,香港人非常珍惜及重視「一國兩制」的法治精神,希望不同黨派理性溝通,取得共識,即使取不到共識,亦誓不應以破壞香港來發泄不滿,作出一系列自私及不負責任的行為。這才是沉默大多數的聲音。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