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珍惜中央「大禮包」 全力建設好香港(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我認為這是向香港和全國乃至國際社會發出關於「一國兩制」的重大政策宣示。

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同時是一名在大學教授基本法20多年的學者,筆者在課堂上給法律系學生講授基本法第5條時總會被問到:第5條提及的「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內的「原有」是什麼意思?香港「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是清楚的。但「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與「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是否完全不會有演變的空間?又例如香港可否演變成為歐洲式的福利主義社會?

第5條的另一焦點是「五十年不變」,這「五十年不變」就是產生所謂「2047年議題」的緣起。關心香港「一國兩制」發展的人們都會想了解2047年後香港的制度何去何從,香港屆時是否仍是「一國兩制」?又或是否仍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要回答這些問題,讓我們先再看清楚基本法。

基本法第5條是這樣訂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是國家莊嚴的承諾,並用法律語言寫在基本法當中。

基本法已經實施了25年,香港社會雖然經歷過一些波折,但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從未改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雖然社會上總有一股抹黑基本法的暗流在湧動,有的基於政治私心,有的基於無知,在媒體上不停放話說「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不存在了,云云。

了解國情的朋友們都知道,國家不需要一個所謂「內地城市化」的香港,中央一直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維持現有自由港、低稅制政策等優勢,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所長。習主席這次講話有力地回應了來自外部及內部對「一國兩制」的抹黑。

25年來,儘管遇到過不少挑戰,但香港的經濟依然蓬勃發展,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這都是有賴於「一國兩制」這個舉世無雙的好制度;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在各界支持下的穩健運行。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實乃呼籲大家不要再陷入「一國兩制」向何處去這個偽命題的紛爭,應集中精力一起建設香港。

好制度不會變也無需變

香港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定位清晰明確,香港要站穩定位,海納百川,繼續做好作為中國的多元文化及國際化城市的獨特角色。中央有這政治胸懷和格局,亦需要香港好好扮演這個角色,配合國家發展大局。

基本法列明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主要官員、立法會主席、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須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基本法第67條規定:立法會議員也容許有不超過的20%議席由非中國籍和在外國有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擔任。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法律都不可能有的政治胸襟。

大家也應注意到,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多次表示希望香港把「一國兩制」好好落實,「不負人民」。「人民」是指全國14億多人民;好好落實「一國兩制」不只是香港特區政府的事,也是以香港為家的所有香港居民的事,亦是全國14億多人民的事,影響着國家全局發展,不止為了香港,也為了國家。

「風好正是揚帆時,奮楫逐浪向未來」。「五十年不變」的原意,鄧小平於1984年6月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時的講話中記載了下來:「中國政府為解決香港問題所採取的立場、方針、政策是堅定不移的。我們多次講過,我國政府在1997年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後,香港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基本不變,生活方式不變……核心的問題,決定的因素,是這個政策對不對。如果不對,就可能變。如果是對的,就變不了。」

1984年10月鄧小平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時表示:「作為一個大國有自己的尊嚴,有自己遵循的準則。我們在協議中說五十年不變,就是五十年不變。我們這一代不會變,下一代也不會變。到了五十年以後,大陸發展起來了,那時還會小裏小氣地處理這些問題嗎?所以不要擔心變,變不了。」

經過25年的實踐,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重要講話中肯定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這是國家給香港的「大禮包」,也是國家的莊嚴承諾,留下了愛國愛港者必須作答的作業本。當前,14億多同胞都在為實現下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為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作為祖國不可缺少一分子的香港不會缺席,更不能缺席!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