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特首選舉的序幕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特首候選人日前展開第一場辯論,雖然參選人之一的曾俊華沒有出席,但另外兩位候選人林鄭月娥與胡國興的對答也有看頭。畢竟在政府三十幾年,林鄭夠熟書,沒有給能言善辯的胡官比下來;第一埸還是贏得了肯定,明顯讓人感覺到有施政經驗的林鄭,與完全沒有從政經驗的胡官有很大差別。另一邊廂,胡官口若懸河,信心滿滿,靠急才窒人也贏取了一些掌聲。無論如何,這是特首選舉迄今為止首場辯論,兩名候選人誰虛誰實,讓人看得一清二楚。特首選舉最後雖是由選委會一千二百人決定,但每名候選人都應重視選舉論壇,那是陳述政策理念,展現領袖風範及建樹市民真心支持的寶貴機會。

香港社會正面對着許多問題,但要解決這些問題的路卻很長,而且像迷宮一樣蜿蜒曲折。「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些問題的癥結,背後都牽引着更深層次的矛盾。要解決這些問題,不能採用過於片面的思維,而需要下屆政府腳踏實地,更要有魄力、毅力。譬如面對日益嚴重的跨代貧窮問題,加大扶貧力度固然重要,卻治標不治本,須多管齊下,尤其在教育方面多下心思。畢竟香港現有的教育制度下,培養出來的人才並不符合目前多元化、瞬息萬變的國際形勢,不同技能、從事不同行業的人在香港這個人口高達七百多萬人的社會中卻寸步難行,就業難、創業更難,亦妄論從事業中得到滿足感。歸根究柢,香港很多行業前景不佳,再有便是目前奉行的一套舊有教育制度出了問題。

香港的考試局當然篤信考試制度,因為他們當年都是在考試制度下成功過關的。但世界在大變,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並非所有有能之士都只有在考試制度之內,才能成功。從比爾.蓋茲、喬布斯,到馬雲、李嘉誠,都是跳出教育的傳統框架,自己通過人生經驗及工作領悟而成功。

當選者要感恩

筆者關注到各候選人如林鄭在初步政綱中重點提到對教育制度的檢討,特別點出中史科在初中應成為必修科及通識科的評分制度有需要簡化,並在完成相關政策的全面檢視之前,擱置於小三推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BCA)等。我欣喜今屆特首選舉能有多位高質素的參選人,他們在選舉策略、公關技巧及網絡攻略都較上幾屆更有亮點。筆者期望他們能撥更多時間落區讓市民近距離接觸,將來不要只做熒光幕前的特首。面對幾位高質素的競爭對手,當選的候選人真要感恩,感謝其他幾位在是次選舉如此認真,令各人的政綱、選舉攻略能不斷提高。選舉過後,希望各人的支持者能歸隊,願選服輸。當選的更要海納百川,用賢以才,放下分歧,共同為更美的香港努力。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