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牢記初心 以結果為目標(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結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而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愈來愈大。我認為,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要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二十大有不少亮點及重要訊息,最重要是深入淺出,講清講楚,令各界認清二十大的核心要義,築牢香港由治及興的政治根基。

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領,這亦是對香港未來發展一個重要指南,香港社會有必要學習二十大精神,融會貫通,我認為以下三點內容,值得大家深刻認識。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根本

第一,中國進入新時代,面對國際複雜形勢,「兩個確立」是重大政治成果,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第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內容寫入黨章。第三,習近平強調「三點牢記」,即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記「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黨和人民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誠然,二十大精神的港澳部分,與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其實是一脈相承。我認為,國家再次向全世界作出鄭重宣示,「一國兩制」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各界理應再無後顧之憂,可以聚精會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至於「三點牢記」亦有重要現實意義,我最深有體會的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觀點,正所謂「民生無小事」,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特區政府必須格外關心、格外關注廣大市民的所思所想,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以增添大家的幸福感、獲得感。

我樂見特首李家超帶領的特區政府,於第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以民為本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我深信,各界只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不斷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香港必定會更繁榮、更和諧。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