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爭取接種疫苗市民到內地免檢疫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在持續一年的疫情打擊下,本港經濟民生已受到重創,去年GDP為負6.1%,失業率亦升至16年歷史高位。筆者雖然認同有必要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但香港必須保住經濟,避免整個經濟停頓甚至出現「海嘯式倒閉」,故此精準支援受嚴重打擊行業是刻不容緩,更要盡快落實全民接種疫苗計劃,與內地有序恢復通關。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員,卻諷刺地與內地封關超過一年。國內市民的生活如常,香港卻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令部分行業處於瀕死狀態。旅遊業、飲食業、美容行業等已表明,一旦新春期間仍無法正常營運,將出現新一輪結業潮。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是疫情一年以來,首次出現業界不約而同提及結業潮,不論大中小企經過一輪掙扎求存後,已經筋疲力盡,甚至打定輸數結束營業。企業固然損失慘重,但手停口停的基層市民才是最受打擊的一群。

目前,商務客、專業人士北上須先行隔離21天,極之不便,變相令他們無奈作出取捨,要麼選擇長期留在內地,放棄與家人團聚,或者放棄北上工作,但時間長了,便很容易被內地同行所取代。這樣不單窒礙正常商業活動,更削弱香港人的競爭力。

為了解決企業、市民當前面對的「飢病交困」,盡早安排市民接種疫苗是保障市民的健康良方,而兩地通關則為恢復經濟的關鍵,因為只要重新引入人流,便可為香港經濟注入活水,讓各行各業有機會重生。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盡快向中央爭取,落實為香港市民提供國藥疫苗,而且,已接種內地認可疫苗並證實有抗體的市民,在取得陰性病毒測試結果和抗體檢測結果後,回到內地可以縮減隔離日子或豁免14天檢疫安排,讓香港和內地可以恢復有序通關,同時擴大回港易計劃,增加每日從廣東省或澳門回港豁免檢疫的名額。

政府亦應精準支援企業,建議可參考外國的措施,設立受資助的門檻,精準資助受疫情嚴重打擊的企業,例如受資助企業必須證明指定期間內銷售下降至少25%等特定條件;此外,除了優先群組,建議工商界或有其他需要的人士亦可申請盡早接種疫苗,包括在內地從事生產作業的香港企業人員。

政府高官近期多次表示,預期本港今年下半年經濟好轉,然而疫情的發展卻是當中的最大變數。幸好,隨着疫苗大規模接種計劃即將推行,有望為控制疫情帶來希望,加上粵港澳健康碼互認的硬件已準備就緒,多項條件成熟,希望政府特事特辦,向中央爭取讓已接種疫苗的兩地人士免檢疫通關。這也有助鼓勵市民接種疫苗,重新開通探親、工作及旅遊的渠道。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