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無所不用其極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林子健聲稱的「被擄受虐」事件,在過去一周成為市民關注的焦點。然而林所指的「強力部門跨境執法」不但未有證據,反而在傳媒的曝光和警方的查證下,警方決定控告林子健一項誤導警務人員罪。一樁疑似「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背後,不但可見一些政客刻意以白色恐怖造成市民恐慌之餘,亦令市民深思,反對派為了其政治目的,可以去到幾盡?

推斷「跨境執法」未見實據

事件背後的真相還未完全清晰,因此我們暫不能蓋棺定論林子健的「報假案」屬實。我深信警方定會查個水落石出,並交由法庭作出最終判決。

然而,事件發生的當日,林子健「遇事」後並未第一時間報警求助,反在其民主黨黨友簇擁下急急召開記者 會。當日記者 會上的資深大律師、律師,以及前廉署調查主任均是法律專業人士,卻在未有真憑實據之下就推斷是「內地強力部門跨境執法」;更有其他反對派議員極速將此事與「一地兩檢」拉上關係,聲稱目前尚且如此,一旦「一地兩檢」落實,將為內地部門來港執法大開方便之門云云。更有甚者急不及待向外國媒體就此事指責中央。這些行為目的無非是企圖散播恐慌,令市民恐懼,加深對內地的誤解,抹黑國家,唱衰香港。可見反對派人士,在看到一些可以攻擊中央,反對政府,引起市民關注的苗頭時,那種如獲至寶的興奮已經蓋過他們的常識以及專業判斷。

「一地兩檢」是當前重要的社會議題,在大多數市民的支持下,反對派要想積累反對的民意可謂十分困難。林子健當然亦十分關注,在其臉書帳戶上,早於七月二十六日就分享過對於「一地兩檢」的看法和建議,其中提到一招叫「統一戰綫,圍魏救趙」,如今看來,可謂可圈可點,耐人尋味。究竟圍的是誰,救的是誰,就由市民去體會了。

政治從來不是請客食飯,政治交鋒雖充滿角力和手段,但都應在合理合法的制度下尋求協商以達共識。這才能讓政治推動社會進步,讓民主體現價值;但捏造誣告、賊贓嫁禍,則是令人不齒的做法。這次的事件雖未有定論,但亦可以讓市民看到一些人急功近利,為反而反,無所不用其極的醜態。

 

(刊於 星島日報)